您的位置:  首页 > 群众路线实践活动 > 活动动态

别样洪湖水,别样洪湖情
——心理所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组织观看歌剧《洪湖赤卫队》

作者: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学生党支部   ║ 日期: 2013/10/14


  10月7日,心理所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学生党支部联合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和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的学生党支部及所团委,组织14名学生党员在国家大剧院观看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为“当科学青年遇上文艺青年:科院学子走近红色艺术”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 

  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拍于1958年,1959年10月该剧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首次进京演出,一炮而红,从此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的瑰宝。《洪湖赤卫队》讲述了1930年湖北沔阳地区的赤卫队在乡党支部书记韩英和队长刘闯的带领下捍卫洪湖家园,与敌人展开艰苦斗争的故事,凸显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与广大百姓的鱼水情深。剧中的著名唱段《洪湖水浪打浪》、《没有眼泪没有悲伤》、《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等成为半个多世纪以来刻录于国人心中的集体记忆。经过历时两年的酝酿,国家大剧院与《洪湖赤卫队》版权方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以及国内一线艺术家创作团队携手,重新创排经典,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让经典焕发崭新的魅力、继续感染和影响当下的观众。本着传承经典、弘扬经典的创作态度,此次音乐创作改编在保留原版音乐形象的前提下,以精致的润色与雕琢带来更加歌剧化、音乐化的呈现,更为符合当下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审美诉求;舞美设计通过写意浪漫的设计和美轮美奂的多媒体视效,令“千里洪湖、荷田深处”这一幕最具代表性的经典画面穿越时空,在虚实相衬、亦真亦幻中与耳畔的旋律完美融合。 

  在演出开始之前,很多学生只是抱着“好玩”与“怀旧”的心情:我们熟知“洪湖水,浪打浪”的旋律,却不记得背后的故事;我们从小被教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却体会不到这句话除了口号以外真正的含义;我们依稀记得小时候看过的黑白抗战电影,却没有看过现代背景中如何诠释这久远的故事……在演出过程中,同学们被革命先辈们的英勇、果敢折服,为军民相拥、团结一心的感情感动,为劳苦大众最终击败恶霸、翻身做主人而感到喜悦。演出结束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无不为革命先辈的坚强信念所蕴含的巨大力量所震撼,并对如何在现代生活中继承和发扬这些珍贵遗产陷入深深的思考。


《洪湖赤卫队》经典剧照


学生在大剧院里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