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群众路线实践活动 > 活动动态

心理所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

作者: 党办   ║ 日期: 2013/09/11


  827日正式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心理所一直认真贯彻中央和院党组、京区党委的部署,在京区协作一片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科学院讲话精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为契机,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各项工作。 

  领导挂帅分工明 

  所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党委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把它作为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一项基础来抓,做到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结合实际,心理所已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所党、政负责人同为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所党委委员结合分工,深入联系支部和主管部门,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精彩,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全所职工满意的效果。  

  扎实学习不放松 

  在学习教育阶段,为增强了全体同志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坚定性,研究所采取个人自学与党委中心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所党员干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廉政准则、党章和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717日视察我院的重要讲话精神。首先一把手带头学。心理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傅小兰所长、李安林书记分别结合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习总书记717日视察中科院讲话精神,在全所大会上进行传达和动员,带头研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参加所党委中心组学习。二是多层次深入学。为搞好学习教育活动,党委专门为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以上干部配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学习资料,并组织科研管理骨干、支部书记参加一片组织的群众路线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全所同志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学习周恩来的崇高品质和光辉人格;在所内网专门开辟网络学习渠道,设立学习专栏,定期发布活动报道和学习资料等。同时,各支部还积极搭建学习平台,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心理所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研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 

  敞开大门听民声 

  听取意见是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重要一环,是整个活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做好该工作,心理所通过各党支部、工青妇及学生会等多种渠道,通过召开“创新为民”科研骨干专题座谈会、“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管理骨干座谈会、个别访谈和相互谈心、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重点听取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反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意见建议,在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方面的意见建议。目前,党办正在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整理汇总,最后将上报给京区督导组和所领导班子,作为下一步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 

  突出实效保质量 

  心理所在活动开始就强调要突出实践特色,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活动中,所党委和所务会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带着问题调研,通过调研解决问题,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的全过程,保证了活动的质量。如所内网“有问必答”栏目有同志提到的园区食堂饭菜问题,领导亲自抓,与园区食堂联系解决,并及时向群众进行了反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