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04 作者:综合办公室

  2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和谐楼九层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和贯彻落实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国家事”“国家责”标准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院重点实验室正副主任、研究室正副主任、PI组长/应用类研究中心负责人、研究员、各职能部门正副处长、小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现场参会,其他职工及博士后共170余人线上参会。


会议现场
 
  会议第一阶段由心理所党委书记孙向红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报告,简要汇报2021年分管工作总结、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中对分管工作的要求,以及为落实要求而部署的2022年计划和举措。
  孙向红首先作“凝心聚力 奋楫笃行 党建引领发展”报告,介绍研究所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改革试点和重要成果,重点介绍了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特聘研究岗位制度实施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她强调,心理所将继续加强理论武装和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两个维护”,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人才工作方面,继续培养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高地,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所长傅小兰从战略规划、科研工作、科教融合、继续教育四个方面介绍了2021年的工作进展,详细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情况和整体布局、资源争取、论文产出、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对全面实施院所两级“十四五”规划、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扎实推进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加强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副所长陈雪峰介绍了研究所财务、资产、学生、应用发展工作的工作进展和年度重点任务,强调将继续完善财务相关制度,规范课题管理,推进“放管服”政策落地,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在学生教育培养方面推进优质本科教育建设,优化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在应用发展工作方面继续做好知识产权服务、成果转化、科学普及、心理服务等工作。
  纪委书记刘斌介绍了纪监审、公共事务管理工作的工作思路,强调将按照院党组总体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狠抓工作落实,发挥监督制度优势,做好制度梳理和制度修订,构建全面安全框架,加强信息化支撑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研究所治理效能提升。
  会议第二阶段由傅小兰主持。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亮、行为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兴珊及院心理服务工程实验室负责人陈雪峰分别汇报了实验室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所领导班子成员和院重点实验室主任作工作报告
 
  会上还宣读了心理所2021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2020年度优秀工会干部名单,以及2020-2021年度考核优秀职工名单。陈楚侨研究组等5个部门获“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陈祉妍等5人获“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李会杰等10人获“优秀工会干部”称号,陈楚侨等67人获“年度考核优秀”称号。
  2022年,心理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做强心理学领域国家队,促进国民心理健康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