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5第三届中国EAP行业峰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06-18 作者:心理健康促进中心 于丹妮 孙秀丽 任 婧

  6910日,第三届中国EAP行业峰会在北京温都水城隆重举行。本届峰会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所(以下简称心理所)、国际EAP协会联合主办,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心理系、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协办。大会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支持,来自12个政府部门代表,63家央企、国企、民企和外企的企业客户代表,25家科研院所的专家代表,50EAP从业机构的专家代表总计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EAP行业在企事业单位绩效提升、健康促进、幸福职场中的作用和价值,以充分展示EAP领域最新经验和成果,广泛链接各方资源,有力促进供需互动,加强国际国内同行交流。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前副主席、心理所张侃研究员,国际EAP协会(EAPA)执行总裁John Maynard博士,心理所前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员工心理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玉芳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心理所副所长张建新研究员,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长吕德文,国资委宣传局企业文化处处长闵玉清,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研究员,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张西超教授,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央财经大学赵然教授,国际台湾心理治疗基金会王浩威会长,美籍华人张道龙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原副院长时勘教授,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秘书长、心理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史占彪教授,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心理所组织与员工促进中心主任王詠教授出席峰会。刘正奎研究员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通常被译为“员工支持计划”,是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为其员工所设置的一套系统的心理支持项目,旨在协助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所面临的工作生活困扰,促进身心健康、提升心理资本、提高工作效能,从而促进组织的和谐发展与绩效提升。中国EAP已经走过18年的历史,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工作已走过3年历程,中国EAP行业的专业化水平、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研究领域不断细化,实践队伍不断壮大,EAP服务的覆盖人群也越加广泛。 

  当前,中国正在经历着经济体制改革、市场关系转型、以及社会管理方式的调整等重大变革,各行各业都在迅速地适应变革环境,加入到全球经济格局的多元化进程中,以寻求不断的壮大与拓展。在此过程中,企事业机构都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企业如何保障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企业如何激发员工的创新动力、提升工作绩效,为企业赢得最终的竞争力?中国EAP行业面临整体服务模式提升的机遇与挑战。第三届中国EAP行业峰会,围绕“提升绩效,促进健康”的主题,以平等话权、多元视角、智慧众筹为会议宗旨,设有主题报告、专题论坛、嘉宾对话、供需战略研讨等模块,是国内EAP领域高规格、高水平、高标准的会议。其中本次峰会,张侃、John Maynard任峰会名誉主席,张建新、杨玉芳任峰会主席,刘正奎、张西超、赵然、闵玉清任峰会副主席,史占彪任峰会秘书长。  

  峰会主席张建新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EAP在中国的发展,目前正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将EAP项目在更多的企业更好地落地,使得“提升绩效,促进健康”的目标能够得以广泛持久实现,社会各界对各EAP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本次峰会既要实现行业同行交流、朋友聚会的目的,也是总结行业经验、探讨行业发展、实现“智慧众筹”的绝佳机会。峰会主席杨玉芳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中国EAP事业通过18年的发展之后,要重视EAP的实证研究和经验积累,其专业化、标准化的发展还需要走得更远。吕德文会长呼吁企业要树立“健康、高效、幸福”的企业价值观,实现人与人的和谐,人与企业的和谐,企业与社会的和谐,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作为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及中国心理学会的挂靠机构负责人,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对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中国心理学会员工心理促进工作委员会寄予很高的期待,希望行业协会引领EAP行业稳步健康发展,实现对中国EAP行业发展的整体推动,使中国的EAP服务能够更好地体现人文关怀,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为国家改革发展和企业高效运转保驾护航。 

  来自心理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青岛大学,以及美国EAPA、中国台湾地区等的EAP相关专家学者,以及易普斯咨询、天力亚太、上海中智关爱通、好人生健康集团中国心融集团、北京盛心阳光、成功之道EAP中心、北京知信心理、、林紫心理机构、广东博曼心理、深圳都市阳光、陕西时代心理、中科博爱等知名EAP服务机构的专家、学者,踊跃出席论坛并发表专题演讲。来自中国移动通信系统、中石油系统、中石化系统、国家南方电网、联想集团、国家通用技术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华电集团、国家电网及ABBGEIBMPPD等国内大型企业的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充分交流和对话,对中国EAP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与研讨。大会报告《当前经济形势及其对社会文化的影响》、《国际EAP发展动态与展望》、《一线EAP机构的报告:EAP如何促进组织绩效提升》、《人力资本、健康生产力与EAP服务》等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大会的五个专题分论坛(幸福职场、绩效提升、健康促进、EAP模式创新、EAP新技术),由于结合了积极心理学与后现代心理学的最新理念,采取平等话权、多元对话、智慧众筹的模式,与会专家学者碰撞出了更多的思想火花,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10日的颁奖仪式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荣获“中国EAP行业杰出成就奖”,国际EAP协会执行总裁John Maynard博士、国际EAP协会联络代表池铮铮女士荣获“中国EAP行业杰出贡献奖”。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博导、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锋教授进行了专题报告《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转型与人力资源发展基本问题》。嘉宾对话“提升绩效-促进健康-幸福职场纵横谈”将峰会推向高潮。           

  610日下午,借“2015年中国EAP行业峰会”的东风,在国资委有关部门的支持推动下,峰会组委会组织举办了“中国EAP服务供需战略研讨会”,国内知名EAP供应商中国心融集团、上海中智关爱通、广东博曼、好人生、深圳都市阳光、北京盛心阳光、天力亚太先后报告和展示了各自的EAP服务理念、服务产品和特色等,来自央企、国企、民企、外企的客户代表及相关EAP专家作为智囊团与供应商共同交流研讨,实现了供需深层交流,有力推动了中国EAP市场化、本土化工作。 

  社会各界对于本次峰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峰会五场会前工作坊、五大主题报告、五场专题论坛、一场嘉宾对话、一场供需战略研讨会促成了本次峰会的多方位、高水准、系统性特点。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秘书长、峰会秘书长、心理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史占彪教授认为,本届峰会的顺利举办,得益于中国EAP行业18年的蓬勃发展和3年来行业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进步,体现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充分展示了中国EAP行业在“绩效提升、健康促进、幸福职场”等方面的最新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二是引发了在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下如何创新EAP模式,以促成行业良性循环、促进专业健康发展、积极开拓EAP市场应用的热烈讨论,三是汇集企业客户、EAP服务机构、EAP学术专家多方智慧,群策群力,达成许多共识、实现了专业互通、商业合作、行业发展、产业共赢。总之,本届峰会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必将对中国EAP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峰会名誉主席张侃院士、John Maynard博士合影


峰会主席杨玉芳研究员致辞


中科院心理所所长、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傅小兰研究员致辞  


峰会主席张建新研究员致辞


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研究员主持峰会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张西超副院长主持峰会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学系赵然教授主题报告《人力资本、健康生成力与EAP服务》


颁发中国EAP行业杰出贡献奖/杰出成就奖


嘉宾对话:“提升绩效-促进健康-幸福职场”纵横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