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心理所分会举办“了解早期阅读,助力儿童发展”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3-07-17 作者:李甦研究组

  7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心理所分会举办“了解早期阅读,助力儿童发展”主题学术沙龙。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兄弟院所和心理所的30余位老专家和年轻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副理事长赵震声、陈树堂,顾问张志林,心理所分会理事长赵国胜、副理事长吴瑞华出席活动。沙龙由赵国胜主持。

沙龙活动现场

  心理所研究员李甦在沙龙上做了题为“了解早期阅读,助力儿童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基于儿童早期阅读与学习研究组的研究成果,从脑电和行为层面系统梳理了读写萌发阶段儿童文字学习和阅读能力的发展特点,以及家庭阅读环境对早期阅读发展的影响。报告指出,未来应在纵向追踪研究的框架下,揭示早期读写发展的脑与环境交互机制,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回应国家需求和社会需求,为建立有效的儿童早期阅读社会支持系统做出贡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儿童学习阅读是关系儿童成长甚至直接关系到国家发展的重要科学问题。李甦研究组对于儿童早期阅读的研究在学术上具有引领性,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大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和研究方向,围绕主旨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畅谈早期阅读对儿童发展和人才成长的重要意义,强调创设支持性的家庭环境对儿童阅读和学习的关键作用。陈树堂和赵震声在肯定已有科研成果的同时,对心理所科学成果的转化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沙龙活动增进了大家对儿童早期阅读领域的学科和研究发展动态的了解。未来,心理所将与中国科学院老科协携手,共同促进学术交流和相关科研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