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联合多家机构举办第五届国际微表情挑战赛

发布时间:2022-11-04 作者:微表情应用研究中心

  10月10日和12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联合多家机构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微表情挑战赛(Facial Micro-expression Grand Challenge 2022,MEGC2022)暨微表情国际研讨会(Facial Micro-expression workshop,FME2022),在第30届 ACM 国际多媒体会议(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2022,ACM MM22)线上线下平台成功同步举办。

FME2022 线上会场

FME2022 线下会场

  MEGC2022和FME2022由心理所、台湾阳明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马来西亚赫瑞-瓦特大学、芬兰奥卢大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的机器视觉专业委员会和CSIG情感计算与理解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和芬兰奥卢大学赵国英教授任大赛顾问,心理所李婧婷副研究员担任挑战赛和研讨会主席,王甦菁副研究员担任共同主席。

  面部微表情是个人在遇到某种情绪但试图抑制面部表情时自发发生的面部非自愿运动,最有可能发生在高风险的环境中。因此,微表情的持续时间非常短,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500毫秒(ms),同时也是区分微表情和宏表情的标准之一。微表情的自动化计算分析是面部研究的一个新兴领域,2014年开始引起人们的浓厚兴趣。 MEGC2022和FME2022旨在促进研究人员和学者之间以及计算机视觉和心理学研究领域之间的互动。此次会议收到了来自欧洲、美州以及亚洲的多个国家研究团队的投稿。

  MEGC2022分为“微表情和宏表情的检测”以及“微表情生成”两个任务。共有八支队伍参加了“微表情和宏表情的检测”任务,三支队伍参加了“微表情生成”任务。两个任务的前三名文章被录取。李婧婷与两个任务的第一名团队在 ACM MM22的多媒体挑战大赛分会场进行了口头报告。

李婧婷作口头报告

  FME2022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韩琥作主旨报告“Vision Based Physiological And Emotional Signal Analysis With Application To Mental Disorder Diagnosis”。

韩琥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此外, FME2022共有五篇文章投稿,其中两篇文章被接收,作者们也在研讨会上进行了口头报告。心理所硕士研究生鲁绍愿作为接收文章的作者进行了题为“A More Objective Quantification of Micro-Expression Intensity through Facial Electromyography”的口头报告。报告基于肌电这一客观生理指标量化了微表情强度特征,为后续微表情机理研究奠定基础。

  MEGC2022和FME2022以及后续大赛的召开将继续推动微表情的研究,以及智能微表情分析的实际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