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成功举办“移空技术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01-05 作者:保护儿童及家庭研究服务中心 牛亚南

  12月30日,移空技术研究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退休)、博士生导师刘天君应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保护儿童及家庭研究服务中心邀请,在心理所南楼一层会议室举办了“移空技术工作坊”。工作坊由心理所教授、保护儿童及家庭研究服务中心主任龙迪主持,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应用发展部和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所内外师生及专业从业人员四十余人参加了工作坊。

 

 

  刘天君言简意赅地阐释了移空技术的原理和操作步骤。移空技术秉承与发扬传统中医治神为先的学术思想,以中国古代修炼技术中的存想与入静技术为核心操作内容,由治疗师指导来访者充分运用意识的想象功能,先将所需要解决的心理障碍、心身疾患的症状象征性物化,并放入为其量身打造的承载物,而后在不同的心理距离上反复移动置放象征物的承载物,使二者在移动过程中逐渐变化乃至消失,从而缓解或消除症状及其影响。

 

 

  刘教授还现场演示了移空技术操作的全过程。从三调放松开始,经由静态作业、动态作业的操作至最后的疗效评估。随后大家就移空技术的操作注意事项、适用范围、实证研究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心理学之间的关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刘天君回应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反思,并进一步倡导大家树立民族文化自信,鼓励大家充分探索和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更好地服务广大民众身心健康和生命成长的需要。

 

 

  会后,大家就进一步合作研究意向进行了交流研讨。

 

 

  新冠疫情期间,心理所保护儿童及家庭研究服务中心承接心理所应急攻关项目“新冠疫情创伤疗愈本土化心身支持项目”,采用移空技术和正念生活小组等本土化心身支持方法,服务新冠疫情中创伤疗愈的需求,探索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伤疗愈和哀伤辅导技术、方法和工具,并通过实证研究验证其可行性和有效性。

 

  刘天君简介:

  移空技术研究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退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图宾根大学、科隆大学心理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心理学会心理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督导师及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委会催眠学组副组长、中国认知行为治疗专委会顾问、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名誉会长。已出版《中医气功学》(“十三五”全国高等教育教材)、《气功入静之门》、《移空技术操作手册——一项本土化的心身治疗技术》、《当心理咨询遇见传统文化》等多部专著。

 

  移空技术简介:

  移空技术是一项原创的本土化心身治疗技术,由刘天君首发于2008年第五届世界心理治疗大会。2009年此项技术研究作为子课题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十种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技术的规范与示范研究(2009BAI77B070)”。

  移空技术问世10多年来,从理论研究到临床应用,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实践表明,这是一项原理清晰、实用性强的简易治疗技术,临床适用范围广泛,目前已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心理学进展》、《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