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成功主办第三届国际微表情识别大赛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黄昌兵研究组 李婧婷

  1116日,第三届国际微表情识别大赛(Facial Micro-expression Grand Challenge 2020,简称MEGC2020)在第15IEEE面孔与姿态识别大会(The 15th IEEE Conference on Automatic Face and Gesture Recognition,简称FG2020)线上平台成功举办。该赛事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Multimedia University)、西安交通大学和芬兰奥卢大学(Oulu University)共同举办。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和芬兰奥卢大学教授Guoying Zhao任大赛顾问,心理所副研究员王甦菁担任挑战赛主席,心理所博士李婧婷负责大赛统筹和主持工作。 

 

 

  MEGC2020是第15IEEE人脸与姿态识别大会的研讨会,该挑战赛旨在促进研究人员和学者之间以及计算机视觉和心理学研究领域之间的互动。大赛邀请NSF总统年轻研究者奖获得者、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的前主编、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教授Rama Chellappa做《有限数据中的人脸表情识别与编辑》主旨报告。 

  面部微表情是个人在遇到某种情绪但试图抑制面部表情时自发发生的面部非自愿运动,最有可能发生在高风险的环境中。因此,微表情的持续时间非常短,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500毫秒(ms),同时也是区分微表情和宏表情的标准之一。微表情的自动化计算分析是面部研究的一个新兴领域,2014年开始引起人们的浓厚兴趣。 

  近期,一些自发诱导的面部微表情数据集的出现为进一步与人工智能结合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其中,有两个包含长视频的面部宏表情和微表情数据库: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CASME2和由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发布的 SAMM Long Videos数据集。尽管科研人员对短视频中微表情分析进行了大量研究,但仍没有太多在长视频中检测微表情的尝试。 

  本次大会举办了两个Session主题讨论,分别是spotting challenge sessionregular paper session,包括计算机领域和心理学领域微表情的研究。大赛吸引了包括中国、英国、马来西亚、苏丹等国的五支参赛队伍。王甦菁带领的队伍取得了大赛长视频中微表情检测任务的最高识别率,荣获大赛冠军。 

 

 

  MEGC2020结束后,会议组织者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讨论下一届大赛的初步筹备工作。MEGC2020以及后续大赛的召开有助于推动微表情的研究,并将推动微表情的识别逐渐走向更多的实际应用领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