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脑、健康与老化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0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李娟研究组

  5月9日至10日,脑、健康与老化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rain, Health and Aging)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瑞典、美国和国内认知老化领域的学术界及产业界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研究员和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老化研究中心Chengxuan Qiu副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并主持开幕式。心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向红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申洁博士及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亮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主席李娟研究员和Chengxuan Qiu教授共同主持开幕式

 

心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向红研究员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家合作局申洁博士、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亮研究员致辞

 

  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的老化社会医学领域国际知名专家Laura Fratiglioni教授作了题为“脑的健康老化(Aging with a healthy brain)”的特邀主题报告。Fratiglioni教授介绍了老年痴呆症在全球尤其是欧洲地区的流行情况,分析心脑血管风险因素管控和认知储备提升是目前以北欧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痴呆发生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并讨论了以此为框架的预防性干预研究对个体及社会延缓和降低痴呆发生率的重要意义。

 

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Laura Fratiglioni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Aging Well Institute创始人、Framingham Heart Study神经心理部分负责人,来自波士顿大学的Rhoda Au教授做了题为“精准脑健康计划(Precision brain health initiative: precision brain health monitoring platform)”的特邀主题报告。Au教授介绍了在全球痴呆症负担加剧的形势下,针对痴呆及相关老化疾病,基于算法和人工智能分析,结合医院、移动端、家庭三方的数字化精准脑健康监测平台的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

 

美国波士顿大学Rhoda Au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北京市脑网络组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主任蒋田仔研究员做了题为“人类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在神经科学和疾病中的应用(The human brainnetome atlas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neuroscience and brain diseases)”的特邀主题报告。蒋田仔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人类脑网络组图谱技术发展及相关研究进展,及如何使用人类脑网络组图谱研究认知神经科学和临床应用中的问题。

 

中科院自动化所蒋田仔研究员作大会主题报告

 

  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系主任、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学科带头人贾建平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痴呆研究现状与展望(Dementia research in China: an overview)”的特邀主题报告。贾建平教授从患病率、疾病负担、药物临床实验、中医学等角度阐述了中国痴呆研究的现状,并提出针对风险因素开展预防性研究、发展早期识别生物标记物、探索中药抗痴呆疗效、利用队列研究探索痴呆遗传因素等未来研究展望。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平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此外,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的Jonas Persson 教授、Solvig Ekblad教授、Stefan Fors 副教授、Anna Marseglia 博士、Shireen Sindi 博士、Grégoria Kalpouzos博士以及博士生Bárbara Pereira和Xin Li,美国肯塔基大学的Yang Jiang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韩布新研究员、杜忆研究员及朱心怡博士,北医六院的黄悦勤教授、深圳大学的关青教授、山东省立医院的王永祥博士等十五位国内外学者均做了精彩的报告发言。

 

十五位国内外学者精彩的报告发言

 

  5月9日晚上进行的职业发展论坛(Career Development Forum),各位资深专家与青年学者们分享了个人的科研和成长经历,共度了愉快的晚餐时光。

  5月10日下午,会议移师至中国科学出版社进行了以“老化研究和实践合作网络建设(Network building for Aging Research and Practice)”为主题的圆桌会议。来自中、瑞、美的学者对国际学术合作和数据共享展开热烈讨论,并就未来合作发展方向达成共识。此外,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建兵博士和科大讯飞AI研究院脑科学组研究主管丁悦博士做了有关脑健康工业和产业服务的报告。接着与会代表就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推进健康脑老化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老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老年心理研究中心承办,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与国际阿尔茨海默症基金会协办。会议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瑞典研究理事会与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本次会议为国内外脑、健康与老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及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了研究人员的视野,推动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临床及社会医学、电子化智能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对促进我国脑、健康与老化基础和应用研究,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