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脑与认知的未来——中国-荷兰合作项目启动研讨会”在心理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08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左西年研究组

  63日,“脑与认知的未来——中国-荷兰合作项目启动研讨会”在心理所召开。本次会议是“中国科学院(CAS)-荷兰科研组织(NWO)联合研究项目”四个获得资助的项目之一——“个体化人脑连接发育轨线建模研究与应用”在执行期内的第一次双边研讨会。项目合作双方——心理所左西年研究员团队和荷兰唐德斯研究所(Donders Institute)的Beckmann教授团队代表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左西年主持。 

  左西年首先介绍了总体项目情况,随后他带领的毕生人脑连接组学与行为研究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中国儿童脑发育“彩巢计划”项目的相关情况。“彩巢计划”是一项旨在绘制中国学龄儿童脑与行为生长曲线的大型实验项目,项目采用加速纵向实验设计方法,计划未来十年内在全国范围分期分步采集各年龄阶段的心理行为与脑样本数据,建立中国人脑毕生发展的常模轨线。目前,项目已完成重庆市北碚区学龄儿童的数据采集。会议期间,左西年研究组成员详尽汇报了项目的概况、实验设计、实验方法与材料、实验进展等。Beckmann对“彩巢计划”表示肯定与赞赏,也对项目提出了宝贵意见。 

  荷方代表Beckmann介绍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Beckmann带领着一支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神经影像学数据处理方法和技术的改进与开发,在神经影像处理的方法学、可靠性与可重复性上做出了国际化成果。会议中,Beckmann提出了“神经影像学的大数据研究应该回归到个体化”等颇具挑战和临床应用前景的观点,并展示了其在神经影像中获取生物标记物等研究进展。会议的最后,左西年与Beckmann对双方团队第一年的合作研究部署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制订了详细的未来合作计划。 

  “个体化人脑连接发育轨线建模研究与应用”将围绕人脑连接发育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共同攻关联合研究。期待中-荷双方的合作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左西年研究员介绍彩巢计划项目 

 

     

  Beckmann教授与参会者进行交流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