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陈楚侨研究员应邀参加情感障碍和心理健康双边学术研讨会并作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13-10-14 作者: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 陈楚侨研究组

  情感障碍和其他神经精神障碍(比如精神分裂症)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威胁心理健康的一个核心问题。为促进人们对患者表现出的情绪和社会认知功能缺损的理解,9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加健康研究合作计划项目(CIHR-NSFC)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情绪障碍和心理健康”的中加联合健康研究科学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楚侨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并作特邀报告。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中方主任常青教授和加拿大健康研究所的学术主任Anthony Phillips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科的方贻儒教授和Hotchkiss脑研究所(Hotchkiss Brain Institute)的Glenda MacQueen教授共同主持了研讨会。 

  在题为“神经精神疾病患者及高危人群中的快感缺失:来自行为和脑成像的发现” 的报告中,陈楚侨研究员首先强调了“快感缺失”的研究意义——快感缺失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主要的阴性症状之一,也是抑郁症患者的核心特征,接着指出与快感缺失的临床特征相关的潜在神经机制,最后提出了心理疾患的转化神经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模型,并且特别强调在中国大陆地区进行心理疾患的早期识别和干预的重要性。 

  本次研讨会还包括抑郁、双向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电子心理健康项目几个分会场,来自中国大陆和加拿大的10名专家在会上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发现。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祝卓宏副研究员也应邀报告了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电子心理健康(E-mental health)项目中的发现。 

  会议的最后阶段,方贻儒教授和Glenda Macqueen教授还主持了圆桌会议。与会者讨论了情绪障碍和其他相关神经精神疾病的学术问题及临床问题。本次学术会议进一步深化了中加在神经精神疾病领域的合作。会后一些与会的加拿大学者参观了心理所,并与陈楚侨、蒋毅、周雯和张弢研究员进行了短暂交流。


陈楚侨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参观蒋毅研究组的视知觉实验平台


参观张弢研究组的灵长类动物实验室


参观周雯研究组并体验人类嗅觉实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