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冯晶在心理所作“空间认知中的性别差异”报告

发布时间:2011-04-25 作者: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吴奇

  4月21日上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系的高年级博士研究生冯晶在心理所作了题为“空间认知中的性别差异”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冯晶通过一系列翔实的实验证据表明: 1) 空间认知中存在的性别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注意和工作记忆上的性别差异;2) 通过适当的认知训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小甚至消除这种性别差异。人在空间认知上存在的性别差异可能是导致男女性在认路能力、科技应用以及工程科学领域参与度上存在差异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准确地解释和理解空间认知中的性别差异的根源和可塑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冯晶报告的研究工作系统深入,给听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听众与冯晶博士进行了热烈的沟通和讨论。

  冯晶于2005年进入多伦多大学心理学系学习,于2006年获得认知工程心理学硕士学位,之后继续攻读认知工程心理学方向的博士学位,师从多伦多大学Ian Spencer教授。她已在Psychological Scienc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Review of General Psychology和Computer in Human Behavior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其成果被《纽约时报》、《经济学人》、《科学美国人》等多家媒体报道。


冯晶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