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华盛顿大学心理系代表来所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10-09-14 作者:科研处 王日出
  9月10日,华盛顿大学心理系代表一行五人在心理所进行了学术访问,成员包括Jane Simoni教授、Jessica Sommerville副教授、助理教授Brian Flaherty博士、和Janxin Leu博士等。心理所副所长孙向红研究员、朱莉琪研究员、王力副研究员、高文斌副研究员等与来访代表们进行了充分地学术交流。华盛顿大学心理系此次破冰之旅,旨在与心理所建立起联系,为今后的学术合作奠定基础。

  在双方的首次交流会上,孙向红首先介绍了心理所总体的科研情况,对方几位教授也共同介绍了华盛顿大学心理系的研究情况。之后,双方就共同的研究兴趣展开了友好热烈地讨论,并就国际合作形式及前景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华盛顿大学为全美著名大学,成立于1861年,目前全美大学排名11(国际排名16),其心理系全美排名12,是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下规模最大的院系,有61名教授、研究教授及讲师等,主修本科生超过700人,研究生130余人。其心理系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动物行为、行为神经科学、临床心理学、儿童临床心理、感觉与认知、发展心理学、社会和人格心理学、心理测量等,目前的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成瘾行为、儿童与家庭和谐(well-being),认知、大脑和行为、多学科融合、跨文化心理学等方面。

  下午,在题为Health Psychology Research Methods: Challenges and Examples from the United States的报告中,Jane Simoni结合自已的研究,就健康心理学领域的研究方法和面临的挑战与心理所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对美国政府和机构对于健康心理学研究的支持和规范进行了介绍。报告由孙向红主持。Simoni主要从事临床心理学及临床健康心理学的研究,近年来致力于HIV人群等污名人群的从医行为,并与我国疾控中心(CDC)、北京地坛医院等开展合作项目。

  其他几位来访教授针对自己的研究兴趣,分组与心理所不同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和学生进行了深入接触和交流。Sommerville主要从事儿童的社会认知、推理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她与朱莉琪课题组进行了研讨。Janxin Leu及其博士生在高文斌课题组针对移民人群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心理健康研究及促进进行了探讨。Brian Flaherty研究领域为心理测量,与王力、周明洁副研究员就社会心理评估与心理干预研究课题组研究生进行研讨,双方分别介绍了部分在研课题,尤其就研究方法方面进行了交流。

  交流中,孙向红和Simoni分别代表心理所和华盛顿大学心理系向对方馈赠了礼品,并表示将在今后通过增加互访、互派学者/学生、开展学术交流、联合申请项目等渠道扩大交流,开展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