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秋云海研究员应邀来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9-08-26 作者: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 李胜光

秋云海研究员作报告

  7月23日下午,应罗非研究员邀请,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秋云海研究员来我所作了题为“Neuroimaging study of placebo analgesia in humans”(安慰剂镇痛的神经影像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此讲座围绕安慰剂镇痛的机制展开。我所傅小兰、罗劲、罗非、王二平研究员,王锦琰副研究员,张文彩、李怡萱助理研究员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秋云海博士结合他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所做的系列工作,系统介绍了安慰剂镇痛研究的进展。在研究中,秋云海利用时间分辨率较高的脑电图(EEG)和脑磁图(MEG)、空间分辨率较高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以及[11C]carfentanil 标记的内源性吗啡肽受体和[11C]raclopride标记的多巴胺受体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等技术,从分子水平到整个大脑系统功能影像角度,来探索和阐明神经性疾病如肌纤维疼痛等的神经机制。报告着重介绍了fMRI和PET在安慰剂治疗疼痛中的最新研究进展,提出第一痛和第二痛的fMRI信号表现及活动脑区分布差异,为疼痛的区分和治疗提供了实验依据。此外,秋云海还介绍了内源性吗啡肽和多巴胺及其相关受体在安慰剂镇痛中的调节作用。他的研究工作为将来的有效治疗提供了影像和临床神经电生理方面的科学依据。
  秋云海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在场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均显示出浓厚兴趣。大家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秋博士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这为以后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学术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