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召开2015年度学术会议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6-03-16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3月10日,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召开2015年度学术会议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郭爱克院士,副主任李纾研究员和左西年研究员,委员蔡华俭研究员、杜生明教授、范津教授、方方教授、傅世敏教授、何生研究员、贺永教授、刘勋研究员、罗劲教授、王宏斌教授、翁旭初教授,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以及实验室全体成员(含博士后)出席会议。应邀参会的还有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副所长孙向红研究员和陈雪峰副研究员。 

  上午的学术会议先后由实验室主任李兴珊研究员和副主任朱廷劭研究员主持。所长傅小兰首先致辞,感谢学术委员会专家莅临参会,希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专家对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帮助实验室明确目标,实现更好的发展。会议接下来举行了简短的委员聘任仪式。之后,实验室科研人员分别以“心理台风眼效应及其变式研究”、“文字加工N170的早期发展”、“人脑功能连接组及其毕生发展:2015年度亮点工作”、“手对视知觉的影响”、“奖赏通过降低噪声促进视知觉学习与传递”为主题,汇报了2015年的研究工作进展,并与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实验室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下午的学术委员会会议由郭爱克院士主持。朱廷劭研究员从实验室概况、工作进展、发展目标三个方面做了2011-2015年工作汇报,李兴珊研究员从国家需求、实验室定位和研究方向及目标、工作计划三个方面做了2016-2020年发展规划报告。与会专家首先肯定了实验室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认为实验室目前研究定位恰当,研究内容具有实际意义,希望实验室再接再厉,不断进步。专家们提出目前实验室在文章成果的质量上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不应仅满足于对发表文章数量的追求,更应努力尝试在世界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关于协助心理所部署“特色研究所”项目,专家们提出要发挥实验室自身的长处与特色,在满足国家需求和服务社会实践的前提下,更要加强技术革新从而深入挖掘行为现象背后的心理与生理机制。专家们希望实验室合理优化科研管理机制从而吸引更多领域内尖端人才的加入,这将有利于实验室更高效地发展壮大。此外,还应加大对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对外宣传力度,扩大实验室在学科建设和科学传播上的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