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5-04-01 作者: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赵业粉

  326日,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在心理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贺林院士、副主任罗劲教授,委员范明教授、郭爱克院士、郭春彦教授、赫荣乔研究员、李武教授、林其谁院士、罗非研究员、王晓民教授出席了会议。应邀参会的还有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党委书记李安林、所长助理刘勋研究员、科研处处长陈雪峰副研究员以及部分科研人员。 

  上午的会议先后由实验室主任罗非研究员和副主任韩布新研究员主持。傅小兰所长首先致辞,向学术委员会专家表示感谢,希望藉此五年评估之际,各位专家能够对实验室研究方向的表达、成果的凝练及评估和未来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之后,韩布新研究员从实验室定位、国家战略需求、实验室工作进展和发展目标四个方面做了2010-2014年工作汇报。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分别为以“心理疾患早期识别研究”、“老年认知和脑功能可塑性:干预研究”、“心理疾患的分子遗传机制研究——方法学与应用”、“疼痛与心理学研究工作总结”、“成瘾相关记忆的神经环路机制”、“嗅觉对视知觉的调制”、“公务员心理健康研究及应用”、“遗传和环境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影响极其机制研究”、“创伤应激相关障碍临床症状表型模型的建构与应用”、“灾害心理援助与创伤研究进展”、“中科院心理所青少年双生子样本库”、“国民心理健康数据库工作进展(2010-2015)”为题汇报了2010-2014年的成果,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从科技前沿到国家需求展示了实验室五年来的研究工作进展。 

  下午的会议先后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罗劲教授和主任贺林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罗非研究员从2010-2014年工作回顾、2015年工作计划以及中长期工作规划三个方面做了实验室发展规划报告。与会的学委会专家肯定了实验室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认为实验室建设了一支年轻而有活力的队伍,希望实验室加强对成果的总结、提炼和升华,突出重点和亮点。同时指出,在国家和科学院改革的大背景下,实验室要仔细考虑特色研究所建设、城镇化问题与心理学科学研究之间的关系;在应用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发现心理学能够研究的科学问题,从真正意义上面向国家需求开展心理学研究。 

  休会期间,部分委员在心理所应用发展部副主任高路的引导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心理梦工厂。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专家参观并体验梦工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