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我国儿童青少年心理疏导与心理咨询技术和示范”项目中期检查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30 作者:科研业务处 赵明旭

  12月26日,由教育部组织、心理所牵头、北京师范大学参与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我国儿童青少年心理疏导与心理咨询技术和示范”项目中期检查会在京召开。项目评审专家、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及项目成员近30人参会。 

  检查会上,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致欢迎词,并表示心理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全力配合和支持项目的管理实施。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副处长高岩传达了科技部对项目中期检查的具体要求和希望。 

  项目负责人、心理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侃研究员就项目中期进展情况进行了整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也分别汇报了课题的实施进展。该项目的目标是研究社会因素和生理因素对我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影响作用,研制心理疾患和社会心理行为的测评工具,建立相对应的科学有效的心理疏导与心理咨询技术的示范平台。目前项目及各课题均已按计划完成研究任务,基本完成指标体系建设,形成系列测评工具,逐步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各项任务指标均取得积极进展。 

  项目评审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朱滢教授主持了专家质询环节,评审专家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情况进行了提问,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和课题基本完成了中期计划进度要求,形成了部分阶段性成果。同时,专家们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指出:在接下来的研究中,需对项目形成的诸多测评工具进行整合,提高其可应用性和可推广性;加强成果凝练,向项目总体任务目标集中;各课题研究内容需有所侧重,避免重复工作。


项目组织单位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高岩副处长讲话


项目评审专家组组长朱滢教授主持专家质询


项目负责人张侃研究员报告项目中期进展


项目中期检查会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