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心理所组织“心理疾患的早期识别与干预”创新团队试运行评估

发布时间:2013-05-30 作者:人事教育处

  3月21日,按照院人教局的要求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心理所在铭责楼421会议室组织专家组对“心理疾患的早期识别与干预”创新团队试运行期间的工作进行了评估。在听取了团队负责人陈楚侨研究员对团队试运行期间的工作总结报告和未来的工作计划,以及专家提问的答辩后,专家组一致同意“心理疾患的早期识别与干预”团队正式启动,并建议进一步密切海外团队合作,提升所内心理疾患的早期识别与干预研究团队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凝聚目标、重点培育有重大科学意义和应用意义的生长点。

  “心理疾患早期识别与干预”创新团队自2011年10月组建试运行以来,紧密围绕研究所“一二三”战略规划中的两个重大突破领域之一“心理疾患的早期识别与干预”的目标,按照任务书规划内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团队中的海内外专家采取多种研究范式,在行为、电生理、脑功能影像、基因遗传等多个研究层次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取得了预期进展,已合作发表论文12篇,为研究所“心理健康”优势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按照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的要求,团队在试运行期间已组织学术报告会6场,组织领域内国际专题研讨会1场,团队海外成员来华参加相关学术研讨会8人次,团队国内成员到海外成员单位合作访问11人次,团队学术交流活跃,工作进展顺利。此外,该团队已经建立了一套团队负责人总体协调、团队成员分工协作的运行机制,团队的管理、经费的使用都有明确的规范,运行合理;心理所作为该团队的依托单位在实验用房、仪器设备、人员配备和研究生招生等方面对团队给予了大力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