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揭示发病年龄调节总抗氧化能力与精神分裂症认知障碍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3-06-21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张向阳研究组 李德阳

  认知障碍是精神分裂症的重要症状群之一,主要有工作记忆、注意力、视觉和语言学习能力等方面的缺陷。已有研究表明,发病年龄越早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有更严重的阴性症状和认知障碍,且抗氧化系统参与了精神分裂症认知障碍的病理过程。但对于发病年龄、总抗氧化能力和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障碍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

  因此,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招募了201名首发未用药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开展研究,旨在探讨发病年龄、总抗氧化能力和认知功能障碍之间的关联。该研究收集了所有患者的人口统计学和发病史数据,测定了患者的血浆总抗氧化能力水平,采用神经心理状态评定量表(RBANS)测量被试的认知功能,并使用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估患者精神病理症状的严重程度。

  研究结果显示,早发患者总抗氧化能力水平较高,阴性症状更严重,视觉空间/结构、语言和RBANS总分均低于非早发性患者。同时,总抗氧化能力与更严重的精神分裂症症状相关。有趣的是,仅在非早发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总抗氧化水平与阳性症状、PANSS总分呈负相关;与语言、注意力和RBANS总分均呈负相关(见图1)。

图1. 非早发精神分裂症患者总抗氧化力与认知障碍的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早发和非早发患者的总抗氧化水平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存在差异,早发患者中更低的总抗氧化水平与更好的认知功能相关。可能的原因是高总抗氧化能力是氧化应激的代偿性反应,以及早发患者存在与氧化应激相关的脑网络损伤。该结果提示发病年龄可能调节总抗氧化水平与认知障碍的关系,因此,临床实践中降低早发患者的氧化应激水平可能有助于改善其认知症状。未来研究者计划采用纵向设计,进一步探讨氧化应激与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障碍的关系。

  该研究受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项目(153111KYSB20190004)等项目资助,以及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心理所硕士研究生李嘉欣、李德阳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冬梅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Antioxidants

  论文信息:

  Li JX, Li DY, Guo JR, Wang DM, Zhang XY. Age of Onset Moderates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Total Antioxidant Capacity and Cognitive Deficits in Patients with Drug-Na?ve Schizophrenia. Antioxidants. 2023, 12, 1259. https://doi.org/10.3390/antiox1206125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