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揭示老化进程中中枢听力下降与认知衰退紧密关联的关键神经结构

发布时间:2023-03-23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韩布新研究组

  听力减退不但是耳部疾病常见症状,也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AD)早期预警信号。柳叶刀委员会(Lancet Commission)2020年关于阿尔茨海默病预防、干预和护理的一项指导性报告指出,调控12种可改变风险因素可预防或延缓全球范围内40%痴呆病例,其中中年期听力损失排首位,与8%的病患相关。

  听觉涉及两个相互关联的过程和组成部分,即外周听觉系统和中枢听觉系统。前者指探测声音的能力,后者是对语音的感知、定位、辨别和信息提取。对于听力和AD的关系,目前大多数证据建立在对外周听力损失相关研究上。最近研究表明,中枢听力损失对识别AD风险人群可能更为敏感,但对于中枢听力多大程度上影响到老年人认知功能及其产生关联的神经基础仍缺少充分研究。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韩布新研究组基于人类连接组计划-老化队列(HCP-Aging)探讨了正常老化中中枢听力对认知的影响和脑基础。结果发现,噪声下言语识别任务听觉阈值越高,即中枢听力越困难,在情节记忆即刻和延迟回忆、工作记忆、执行功能转换方面、以及阅读和词汇理解等多项认知任务上的得分越低。与脑结构的关联研究发现,左侧旁海马皮层(PHC)与中枢听力存在显著相关,中枢听力越困难的个体该脑区皮层越薄。PHC是内侧颞叶系统(MTL)后内侧子网络关键区域,参与情节记忆、空间导航和社会认知,它也是AD进展中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异常沉积、以及皮层退化的早期靶点。行为和脑结构两个方面的线索表明,中枢听力和AD在认知和神经关联方面存在关键重叠。进一步路径分析发现,左侧旁海马皮层在中枢听力影响即刻回忆、转换、阅读和词汇理解的关系中起中介作用。

  该研究提示中枢听力损失可作为认知衰退和痴呆的早期预警标志,未来研究可进一步关注听力干预对老年期认知健康的益处以及MTL可塑性在其中的作用。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673374)、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C2000300)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科学基金(E2CX3715CX)支持。文章已在线发表于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李锐副研究员为第一和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Li R.*, Miao X., Han B., Li J. (2023). Cortical Thickness of the Left Parahippocampal Cortex Links Central Hearing and Cognitive Performance in Aging. Ann NY Acad Sci. https://doi.org/10.1111/nyas.1497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