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发表综述文章构建怀旧调节功能的神经模型

发布时间:2022-12-20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蔡华俭研究组

  怀旧(nostalgia),顾名思义,是一种对往事或故人的情感性的怀念。心理学家将怀旧定义为一种指向过去的自我意识情绪,这种情绪多数时候是积极的,但有时候也是苦乐参半、苦中带乐的。怀旧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容易被引发,比如怀旧歌曲、怀旧影片、儿时的物件、突然涌现的往昔回忆等,都可以让人们体验怀旧的情绪。 

  过去二十年,大量心理学研究表明,怀旧有很多积极的作用。一方面,怀旧有利于促进个体的积极自我、心理健康和幸福感;另一方面,怀旧可以帮助个体抵御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威胁,缓解威胁带来的消极影响。比如,近期研究发现,怀旧可以降低疫情隔离期间的孤独感并减缓生理上的疼痛,还可以减轻网络欺凌带来的危害等。 

  近年来,研究者开始从社会认知神经的视角探讨怀旧及其适应功能,但是相应领域仍然处于起步且亟待发展的阶段。此前,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蔡华俭研究组在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杂志发表了综述性文章阐明了怀旧的神经基础。怀旧是一种复杂的情绪,涉及四个核心成分:自我反思、自传体记忆、情绪调节和奖赏。这四个核心成分涉及的脑区及其协同作用构成了怀旧的神经基础(图1)。其中,情绪调节和奖赏机制在怀旧的适应功能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怀旧的神经模型

  近日,蔡华俭研究组基于最新的认知神经研究对怀旧适应功能的神经机制进行了进一步阐述,构建了怀旧调节功能的神经模型(图2)。该模型指出,怀旧的调节功能主要基于:1)怀旧的情绪调节机制:怀旧通过影响情绪调节相关神经活动帮助个体应对威胁(如疼痛、压力等);2)怀旧的奖赏机制:怀旧通过影响奖赏相关神经活动,帮助个体应对威胁;3)奖赏和情绪调节机制:怀旧通过影响奖赏和情绪调节相关神经活动,帮助个体应对威胁。 

  总之,怀旧可以作为个体应对各类威胁、自我调节的一种有效的心理资源。对怀旧及其适应功能的神经机制的揭示不仅可以为现有大量行为水平上的研究发现提供解释,更为怀旧的临床前景提供实践指导:一方面,怀旧的记忆和情绪机制为改善人们的记忆和情绪障碍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怀旧的奖赏和情绪调节机制为帮助个体减轻压力、疼痛等身心不适提供了理论指导。 

图2.怀旧调节功能的神经模型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支持,已于近期在Current Opinion in Psychology 杂志在线发表。 

  论文信息:  

  Yang, Z., Izuma, K., & Cai, H. (2023). Nostalgia in the brain. Current Opinion in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16/j.copsyc.2022.1015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