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通过自我决定理论解释自然如何增强心理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蔡华俭研究组

  大自然不仅能够为人类提供生存发展所需的物质基础,还能为人们的精神幸福提供心理养料。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生态环境不断遭到破坏,人与自然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疏离。因此,不少学者呼吁重启人与自然的联结,进而改善人们的身心健康。大量研究发现,与自然的接触或互动能够改善人们的身心健康状况,增强幸福感。 

  为什么自然有助于提升人们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现有的注意恢复理论、压力降低理论和知觉流畅性理论等都倾向于从恢复的视角进行解释,即:自然环境有助于受损的认知功能、心理症状等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是,这些理论不能很好地解释自然环境对心理幸福感的增强作用。 

  为了揭示自然增强心理幸福感的可能心理机制,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蔡华俭研究组与合作者开展了系列研究,检验心理需要满足在自然增强心理幸福感效应中的中介作用,基于自我决定理论解释自然的幸福感增强效应。自我决定理论认为,自主、能力和关系是个体的三大基本需要,更是个体幸福的来源;而自然则可以通过对三种需要的满足来增强个体的幸福感。 

1.研究1的现场实验场景 

  该研究通过现场和实验室两个系列研究验证了基本心理需要满足在自然提升心理幸福感中的中介作用。研究1考察真实的自然环境相对于城市环境的幸福增强效应。研究1a为现场准实验,在城市公园和购物广场分别抽取被试进行现场调查;研究1b为现场实验,将大学生被试随机分配到城市公园和购物广场进行研究。两个研究均采用基本心理需要满足量表、积极情感量表、生活满意度量表和生命意义体验量表,测量被试当时的基本心理需要满足和心理幸福感。研究1的两项子研究一致表明,相对于城市环境中的被试,自然环境中的被试获得了更高的基本心理需要满足和心理幸福感(包括积极情感、生活满意度和生命意义感),并且基本心理需要满足是自然增强心理幸福感的中介变量(如图2所示)。 

2.研究1a的中介模型指标 

  研究2在实验室场景中检验了研究1的结果。研究2的三项子研究分别采用三种不同的自然操纵方法,让被试观看自然/城市环境视频、置身于有/无绿植的房间、制作自然/几何图形画作,然后测量被试的心理需要满足和心理幸福感(测量方法同研究1)。两项研究的结果基本一致,三种自然接触或互动方式均能显著提升被试的心理需要满足和心理幸福感,并且心理需要的满足是自然增强心理幸福感的中介变量。 

  该研究对自然的幸福感增强效应提供了一个自我决定视角的解释,并通过系列现场和实验室研究验证了心理需要满足的中介作用。这一理论和相关研究发现不仅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自然的积极心理效应,更为基于自然的幸福干预提供理论基础。 

  该研究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7ZDA324)和香港理工大学精神健康研究中心(P0040456)的经费资助。 

  相关研究论文第一作者为杨盈博士生、通讯作者为蔡华俭研究员,已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期刊。 

  论文信息: 

  Yang, Y., Cai, H., Yang, Z., Zhao, X., Li, M., Han, R., & Chen, S. X. (2022). Why does nature enhance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A self-determination account.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 83, 101872. https://doi.org/10.1016/j.jenvp.2022.10187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