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揭示皮层厚度异常在精神分裂症发病早期就已经存在且与精神病理症状相关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张向阳研究组 周会霞

  脑成像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皮层厚度变薄。但由于被试数量较少、考察的脑区有限、患者的精神病理症状不同,以及其它会影响疾病慢性化的混淆变量导致研究结果不一致。研究者推测,皮层厚度异常在精神分裂症发病早期已经存在并与精神病理症状相关。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招募了41名首发未用药精神分裂症患者和30名健康对照组开展研究,旨在探讨首发未用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皮层厚度是否发生变化,以及皮层厚度与精神病理症状之间的关系。研究收集了被试的人口统计学数据以及影像学数据,并使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估患者的精神病理症状。

  结果显示,与健康对照组相比,首发未用药精神分裂症患者左侧颞上沟、左侧枕外回、左侧额中回、右侧顶叶下叶、右侧枕外回的皮层厚度变薄。相关分析显示,左侧颞上沟的皮层厚度与PANSS一般精神病理学分量表得分呈显著负相关。

  研究结果表明,皮层厚度异常在精神分裂症发病早期就已经存在,并与患者的精神病理症状相关,提示其在精神分裂症的发病机制和症状学中起着重要作用。

图:首发未用药精神分裂患者皮层厚度变薄的脑区(左);与精神病理症状存在显著相关的脑区(右)

  该研究受中科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项目(153111KYSB20190004)、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等资助。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iatry in Clinical Practice。心理所助理研究员周会霞为第一作者,张向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Huixia Zhou , Dongmei Wang , Bo Cao , Xiangyang Zhang. Association of reduced cortical thickness and psychopathological symptoms in patients with first-episode drug-na?ve schizophren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iatry in Clinical Practice. 2022. Oct. 04. DOI:https://doi.org/10.1080/13651501.2022.2129067  

  参考文献:Zhou H, Wang D, Wang J, Xu H, Cao B, Zhang X. Association of altered cortical gyrification and psychopathological symptoms in patients with first-episode drug-naive schizophrenia. As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2021; 64:102749. DOI:https://doi.org/10.1016/j.ajp.2021.10274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