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发现MnSOD Ala-9Val多态性调节锰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与精神分裂症认知障碍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2-10-19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张向阳研究组 李德阳

  促氧化物和抗氧化物之间的不平衡被认为是包括精神分裂症在内的许多退行性疾病认知障碍的病因。锰超氧化物歧化酶(MnSOD)是清除线粒体中超氧自由基的一线抗氧化酶,在机体抗氧化防御中发挥重要作用。已有研究发现,MnSOD活性及其Ala-9Val(rs4880)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然而,MnSOD活性及其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障碍的关系仍缺乏研究。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招募了234名首发未用药精神分裂症患者和232名健康对照开展研究,旨在探讨MnSOD活性、MnSOD Ala-9Val多态性和认知功能障碍之间的关联。该研究测定了所有被试的血浆MnSOD活性以及Ala-9Val多态性,采用神经心理状态评定量表(RBANS)测量被试的认知功能,并使用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估患者精神病理症状的严重程度。 

  研究结果显示,与健康对照组相比,精神分裂症患者在RBANS上表现出广泛的认知障碍,并具有更高的MnSOD活性。同时,MnSOD Ala-9Val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易感性和认知障碍无关,仅影响患者的MnSOD活性。有趣的是,仅在具有Val纯合子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中,MnSOD活性与认知障碍显著相关,并表现在RBANS总分、视觉空间/结构和注意力得分方面。 

Val纯合子精神分裂症患者MnSOD活性与RBANS总分呈显著负相关

  研究结果表明,认知障碍与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浆MnSOD活性存在负相关,且这种相关可能受到MnSOD Ala-9Val多态性的调节。该结果提示氧化应激可能与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障碍的精神病理机制有关。因此,在临床实践中,使用抗氧化剂是治疗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能力下降的一个可能选择。鉴于亚洲人和白种人之间Ala等位基因频率的差异,未来需要纳入来自不同种族背景的患者来验证本研究的结果。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00848),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项目(153111KYSB20190004)等项目的资助,以及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心理所王冬梅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张向阳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Antioxidants 

  论文信息:Wang, D.M.; Zhu, R.R.; Tian, Y.; Uludag, K.; Chen, J.J.; Zhou, H.X.; Wang, L.; Kosten, T.R.; Zhang, X.Y. Association between MnSOD Activity an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Unmedicated 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a: Regulated by MnSOD Ala-9Val Gene Polymorphism. Antioxidants 2022, 11, 1981. https://doi.org/10.3390/antiox1110198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