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揭示甲基苯丙胺成瘾患者伴发抑郁症的发生率和相关因素

发布时间:2022-10-09 作者:张向阳研究组 李嘉欣 朱蓉蓉 姜微

  已有研究发现,抑郁症是物质成瘾的一种典型的并发症,述情障碍可能预测了物质成瘾患者抑郁症状;也有研究发现,对药物的渴求与成瘾者的抑郁症状显著相关。但甲基苯丙胺成瘾者的抑郁症发病率少有报道,且发生抑郁的相关因素也尚未可知。研究者推测,述情障碍、药物渴求可能与甲基苯丙胺成瘾者并发抑郁症相关。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招募了585名甲基苯丙胺成瘾的男性和203名健康对照组开展研究,旨在评估甲基苯丙胺成瘾者的抑郁症发病率和相关因素。研究收集了被试的人口统计学和甲基苯丙胺使用的数据。同时,研究使用迷你国际神经精神病学访谈(M.I.N-I.)评估抑郁症,使用药物渴求问卷(DDQ)评估甲基苯丙胺成瘾者的药物渴求,使用多伦多述情障碍量表(TAS)评估被试述情障碍的程度。 

  结果显示,中国甲基苯丙胺成瘾男性的抑郁症患病率为16.58%。在甲基苯丙胺成瘾男性中,患有抑郁症的被试的药物渴求和意向、负强化、DDQ总分、识别感受困难、描述感受困难和TAS总分均高于未患有抑郁症的被试。此外,逻辑回归分析发现,年龄、识别感受困难得分和负强化得分是导致甲基苯丙胺成瘾男性患抑郁症的重要因素。 

  研究结果表明,甲基苯丙胺成瘾男性的抑郁症发病率(16.58%)明显高于中国健康人群的抑郁症发病率(3.99%(Ren et al., 2020)。此外,年龄、述情障碍和药物渴求是甲基苯丙胺成瘾者患抑郁症的风险因素。 

  该研究受中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2021ZD02021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00848)和中科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项目(153111KYSB20190004)等的资助。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图:相关因素对区分患有和不患有抑郁症的甲基苯丙胺依赖男性的鉴别能力 

曲线下面积为0.72 

  论文信息: 

  Li J, Jiang W, Zhu R, Fan F, Fu F, Wei D, Tang S, Tian Y, Chen J, Li Y, Zhou H, Wang L, Wang D, Zhang X. Depression in Chinese men with methamphetamine dependence: Prevalence, correlates and relationship with alexithymia.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022 Sep 23:S0165-0327(22)01067-9. DOI: 10.1016/j.jad.2022.09.064.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6162653. 

  参考文献: 

  Ren, X., Yu, S., Dong, W., Yin, P., Xu, X., & Zhou, M. (2020). Burden of depression in China, 1990-2017: Findings from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7. J Affect Disord, 268, 95-101. doi:10.1016/j.jad.2020.03.0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