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揭示交谊舞训练促进共情能力提升的行为和大脑证据

发布时间:2022-08-26 作者:孔亚卓研究组

  舞蹈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既是一种体育运动,同时又是一种艺术表达形式。除了提高感知运动功能之外,舞蹈训练对高级情感和认知功能的发展也会起到促进作用。其中,长期的双人舞训练有可能促进舞者对他人想法和感受的认知、理解和共享、共情能力的提升。

  为了验证这个可能性,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胡理研究组和孔亚卓研究组合作开展了一项研究,从北京体育大学招募43名专业交谊舞者(长期从事高强度双人舞训练,舞蹈组)和40名年龄与性别匹配的非舞者(对照组),收集舞蹈训练相关经历,完成自我报告的共情量表,采集高分辨率的结构像和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数据。

  研究结果发现,交谊舞者在共情性关心维度(Empathic Concern)显著高于控制组。共情性关心分数与交谊舞者的有舞伴年限显著正相关,与换舞伴次数显著负相关(图1)。行为结果也得到了脑影像数据的支持:共情相关脑区膝下前部扣带回(subgenual ACC) 的灰质密度与共情性关心分数显著正相关;ACC与枕叶多个区域的功能连接均与共情性关心分数以及有舞伴年限显著正相关(图2)。此外,结构方程模型结果显示,ACC与枕叶区域的功能连接在有舞伴年限和共情性关心分数之间起完全中介作用(图3)。

图1. EC分数的组间差异以及EC分数与舞者有舞伴年限和换舞伴次数的相关关系

图2. ACC与枕叶区域的功能连接同时与EC分数和有舞伴年限显著正相关

图3. ACC与枕叶区域的功能链接在有舞伴年限和EC分数之间起完全中介作用

  综上所述,该研究发现了长期交谊舞训练与共情之间的紧密联系,并揭示了该联系的神经机制,为共情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潜在的的技术方案。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No. 32071061, 32171077)。文章已在线发表于Human Brain Mapping,博士生吴晓和吕雪靖副研究员为并列第一作者,胡理研究员和孔亚卓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Wu, X.*, Lu, X.*, Zhang, H., Wang, X.,Kong, Y.#, & Hu, L#. (2022).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ballroomdance training and empathic concern: behavioral and brainevidence. Human Brain Mapping, 1–12. https://doi.org/10.1002/hbm.2604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