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发现伴发创伤后应激障碍对甲基苯丙胺成瘾者认知功能障碍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08-15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张向阳研究组 姜微

  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是个体经历重大的创伤事件之后出现的一种心理障碍,其主要特征包括与创伤事件相关的再体验、持续回避与创伤事件相关的刺激、认知与情绪发生负性改变以及异常的唤起与反应性改变等。PTSD在物质滥用中发生率很高,且会使个体的认知神经系统改变进而导致认知障碍。甲基苯丙胺作为一种常见的毒品,会损害个体大脑并导致一系列认知障碍。已有研究发现,PTSD症状与一些认知功能损伤和精神疾病相关。迄今为止,在甲基苯丙胺成瘾者中,尚不清楚伴发PTSD者与未伴发PTSD者的认知功能障碍的差异,以及PTSD症状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招募了464例甲基苯丙成瘾者和156例健康志愿者开展研究。研究采用创伤后应激障碍量表(PCL-5)评估PTSD,以及可重复性成套神经心理状态测验(RBANS)评估认知功能,包括即时记忆、视觉空间能力、语言能力、注意力、延迟记忆等维度,旨在比较甲基苯丙胺成瘾者中是否伴发PTSD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与健康对照组相比,甲基苯丙胺成瘾者在所有维度上均存在更严重的认知功能障碍。此外,伴发PTSD的甲基苯丙胺成瘾者在即刻记忆、注意力和延迟记忆方面比未伴发PTSD的甲基苯丙胺成瘾者的认知功能障碍更轻。进一步的逐步回归分析发现,在甲基苯丙胺伴发PTSD的成瘾者中,觉醒与反应改变症状簇是语言能力的显著预测因素,而认知与情绪负性改变症状簇是延迟记忆的显著预测因素。

  综上所述,在甲基苯丙胺成瘾者中,伴发PTSD和未伴发PTSD在一些认知功能障碍上存在显著差异,伴发PTSD的成瘾者认知功能障碍较轻;一些PTSD症状与特定的认知功能存在显著相关。

  该研究受国家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计划(2021ZD02021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300848, 31800930),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 (153111KYSB20190004)资助。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nd Biological Psychiatry

  论文信息:

  Wei Jiang, Yang Tian, Fusheng Fan, Fabing Fu, Dejun Wei, Shanshan Tang, Jiajing Chen, Yuqing Li, Rongrong Zhu, Li Wang, Zhanbiao Shi, Dongmei Wang, Xiang-Yang Zhang. Effects of comorbi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on cognitive dysfunction in Chinese male methamphetamine patients.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nd Biological Psychiatry, 2022: 110611.

  DOI: https://doi.org/10.1016/j.pnpbp.2022.1106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