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揭示有童年创伤史的甲基苯丙胺成瘾者认知损伤更严重

发布时间:2022-07-28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张向阳研究组 陈佳婧

  童年创伤(Childhood maltreatment)指18岁前发生的躯体虐待和忽视、情感虐待和忽视,以及性虐待。潜在易感性理论(The latent vulnerability theory)认为,童年创伤经历会使个体的认知神经系统发生改变,进而增加个体罹患精神障碍的风险。已有大量研究发现,童年创伤与较早的药物滥用年龄、较严重的物质滥用问题有关。然而,在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成瘾者中,童年创伤经历对认知功能的影响还不清楚,因此开展了该项研究。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招募了330例甲基苯丙滥用者和143例健康志愿者开展研究。研究采用儿童创伤问卷(CTQ-SF)评估童年创伤史,以及可重复性成套神经心理状态测验(RBANS)评估认知功能,包括即时记忆、视觉空间能力、语言能力、注意力、延迟记忆等维度,旨在比较健康对照组和甲基苯丙胺成瘾者中童年创伤史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结果显示,甲基苯丙胺成瘾者在所有维度上的表现均比健康对照组差,且有童年创伤史的被试在所有维度上的表现均比无童年创伤史的被试差。去除4名RBANS分数误差过大的成瘾者后,326名成瘾者中有166人(50.9%)在童年时期遭受过至少一种类型的创伤。有童年创伤史的成瘾者在即时记忆、视觉空间能力和注意力上均显著差于无童年创伤史的成瘾者。总分上,有童年创伤史的成瘾者的得分也显著更低。在回归方程中纳入人口统计学变量、药物相关变量和所有认知维度分数,发现有童年创伤史的成瘾者受教育程度较低、首次用药年龄较早、抑郁程度较高且注意能力更差。

图1.有童年创伤史的甲基苯丙胺成瘾者的认知损伤情况

  综上所述,童年创伤史会改变个体的认知外表型,在甲基苯丙胺成瘾者和健康对照组中,童年创伤史都加剧了多维度的认知损伤。

  该研究受国家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计划(2021ZD02021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300848, 31800930),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 (153111KYSB20190004)资助。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Psychiatry Research

  论文信息:

  Chen J, Wang DM, Fan F, Fu F, Wei D, Tang S, Tian Y, Du Y, Zhu R, Li Y, Wang L, Zhang XY. Prevalence, demographics, and cognitive dysfunction among methamphetamine-dependent individuals with childhood maltreatment. Journal of Psychiatry Research. 2022 Jul 7;153:182-188. DOI: https://10.1016/j.jpsychires.2022.07.01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