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发现重度吸烟的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具有较轻的认知症状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张向阳研究组 魏硕池

  已有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具有更高的吸烟率,并且更容易发展为重度吸烟行为。根据“自我给药”假说,吸烟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一种自我给药行为,吸烟有助于帮助患者缓解临床症状。一些研究报告吸烟患者具有更少的阴性症状和更少的认知症状,然而尚未有研究考察重度吸烟患者和非重度吸烟患者的临床症状的差异。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招募了 526 名男性精神分裂症吸烟患者开展研究,旨在探究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重度吸烟行为与临床症状的关系。研究收集了患者的相关人口统计学信息、每日吸烟量等情况,采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的五因素模型评估患者的临床症状,采用Fagerstrom尼古丁依赖性测试评估患者尼古丁依赖的程度。 
  结果显示,在526名男性精神分裂症吸烟患者中,重度吸烟(日吸烟量大于20支)的发生率为29.28%,非重度吸烟的发生率为71.72%。与非重度吸烟患者相比,重度吸烟者更年轻、开始吸烟更早、尼古丁依赖程度更高。此外,研究发现重度吸烟者的阴性症状得分和认知症状得分显著低于非重度吸烟者,重度吸烟行为与认知症状得分和开始吸烟年龄显著相关,认知症状得分、开始吸烟年龄和抗精神病药物的剂量是吸烟量的显著预测因素。研究结果表明,男性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中,重度吸烟者和非重度吸烟者在一些人口统计学和临床变量上存在显著差异;重度吸烟者的认知症状较轻,表明重度吸烟可能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症状有益。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81371477),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 (153111KYSB20190004)资助,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 
  论文信息:
  Wei S, Wang D, Zhou H, Xia L, Tian Y, Dai Q, Zhu R, Wang W, Chen D, Xiu M, Wang L, Zhang XY. Demographics,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cognitive symptoms of heavy smokers and non-heavy smokers in Chinese male patients with chronic schizophrenia. Eur Arch Psychiatry Clin Neurosci (2022). https://doi.org/10.1007/s00406-022-01410-y.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