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发现饮酒史增加中国男性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杀行为的可能性

发布时间:2022-03-29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张向阳研究组 王文佳

  精神分裂症患者常伴有物质使用或物质依赖的情况,其中,饮酒或酒精滥用的情况尤其严重。有饮酒史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通常会表现出更为严重的精神病性症状、抑郁症状,以及更差的药物依从性等。同时,酒精使用已被广泛研究证实会提高自杀风险,开始饮酒年龄、个人和家庭饮酒史等都与自杀行为高度相关。然而,国内尚未有充分的研究证明精神分裂症患者饮酒与自杀行为之间的关系。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招募了 616 名男性精神分裂症住院患者,旨在探究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饮酒史与自杀风险之间的关联。研究收集了患者的相关人口统计学信息,及其自杀企图、自杀意念、饮酒史等情况,自杀与饮酒相关的信息通过患者自我报告,结合病历及亲属提供的情况综合进行判断。同时采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的五因素模型评估患者的临床症状。 

  结果显示,在616名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有31.33%的患者有饮酒史。与没有饮酒史的人相比,有饮酒史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更有可能吸烟,并且有更严重的阳性症状和抑郁症状。同时,饮酒史也与更高的自杀风险相关,饮酒的患者自杀未遂和自杀意念的发生率均更高,这一结果在控制相关的人口学与临床变量之后依然成立。因此,研究结果表明,饮酒史可能会增加男性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杀未遂和自杀意念的发生率。这一结果将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自杀干预提供一定启发。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81371477),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 (153111KYSB20190004)资助,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SUICIDE AND LIFE-THREATENING BEHAVIOR 

    

  论文信息: 

  Dai, Q., Zhou, Y., Liu, R., Wei, S., Zhou, H., Tian, Y., Xia, L., Cervenka, G. M., Wu, H. E., Wang, L., & Zhang, X. (2022). Alcohol use history increases the likelihood of suicide behavior among male chronic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in a Chinese population. Suicide & life-threatening behavior, 10.1111/sltb.12855.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111/sltb.1285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