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揭示慢性海洛因和甲基苯丙胺成瘾者认知受损的相似性和异质性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张向阳研究组 田阳

  海洛因和甲基苯丙胺是常见的两大滥用毒品,均会损害个体大脑并导致认知障碍。甲基苯丙胺和海洛因滥用都与多巴胺系统的功能障碍有关,导致伏隔核、尾状核和额叶皮层的多巴胺末端的神经传递改变。然而,甲基苯丙胺与海洛因滥用在皮质纹状体回路以上相关脑结构的神经活动存在差异。因此,兴奋剂和阿片类药物在认知损伤方面可能存在相似性和异质性。一些成瘾者的用药行为,诸如戒断期、首次吸食毒品的年龄、吸食的剂量、吸食的总时间等均会对认知功能产生负面影响。然而,迄今为止,很少有研究比较甲基苯丙胺和海洛因成瘾者的认知损伤模式以及认知功能与毒品相关变量之间的关系。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招募了567例纯甲基苯丙胺滥用者、78例纯海洛因滥用者和201例健康志愿者开展研究。研究采用可重复性成套神经心理状态测验 (RBANS)评估认知功能,包括即时记忆、视觉空间能力、语言能力、注意力、延迟记忆,旨在比较海洛因和甲基苯丙胺依赖个体认知障碍的相似性和异质性,并将认知障碍与用药行为联系起来。

  研究结果发现,甲基苯丙胺和海洛因成瘾者在认知障碍方面存在重叠,两者都存在即时记忆、视觉空间能力、语言、注意力、记忆延迟和整体认知功能障碍。不同的是,甲基苯丙胺成瘾者依赖对延迟记忆的损害更大。研究还发现,甲基苯丙胺和海洛因滥用可能有不同的认知障碍模式,具体而言,甲基苯丙胺成瘾者的认知障碍随着药物使用时长和剂量的增加而累积,而海洛因成瘾者的认知障碍与任何用药相关行为无关,更有可能直接受损。

  该研究受国家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计划(2021ZD02021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300848, 31800930),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 (153111KYSB20190004)资助。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nd Biological Psychiatry。

  论文信息:

  Tian, Y., Wang, D., Fan, F., Yang, Y., Fu, F., Wei, D., Tang, S., Chen, J., Du, Y., Zhu, R., Li, Y., Wang, L., & Zhang, X. 2022. Differences in cognitive deficits in patients with methamphetamine and heroin use disorder compared with healthy controls in a Chinese Han population.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nd Biological Psychiatry, 110543.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16/j.pnpbp.2022.11054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