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通过纵向追踪研究揭示内隐社会认知发展的特点

发布时间:2022-01-25 作者:蔡华俭研究组

  内隐社会认知是三十年来社会心理学中发展最快的研究领域之一。近年来,内隐社会认知的发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已有研究发现,内隐社会认知在个体发展的早期就已出现。但是,内隐社会认知在个体的发展过程中是否可变尚未有一致的看法。

  慢学习过程理论(slow learning process)认为,内隐社会认知是个体成长过程中受环境影响逐步习得的,因而会随年龄的变化而不断变化(Smith et al., 2000)。类别学习理论(category-based learning)则认为,个体一旦学会了某个社会类别概念,所有与这个类别相关的联系都会立即自动获得,并且此后将保持稳定,因而内隐社会认知在个体发展过程中将是不变的(Dunham et al., 2008, 2013)。

  迄今为止,围绕内隐社会认知的发展稳定性,研究者开展了大量研究,两个理论都有研究的支持。但是,目前大部分研究都是基于横断研究设计,且相对稳定性(即个体在群体中的相对等级排名)探讨较少。

  为了更全面地回答内隐社会认知是否具有发展可变性的问题,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蔡华俭研究组开展了一项追踪研究。该研究使用简版IAT测验对内隐刻板印象、内隐自尊和内隐态度这三种基本内隐社会认知进行测量,对608名15-27岁的中国被试进行了两年的追踪。基于纵向结构方程模型(见图1),研究分别对上述三种内隐社会认知的相对稳定性、绝对稳定性和发展变化的异质性进行了考察。

 

图1. 内隐社会认知的潜在变化分数模型

 

  研究结果发现:

  相对稳定性 内隐自尊和内隐种族态度两年内发展的相对稳定性较低 (r < .30),而内隐性别-科学刻板印象发展的相对稳定性较高 (r > .70)。

  绝对稳定性 内隐自尊的均值在两年追踪期间表现出显著的下降,表现出发展可变性;而内隐种族态度和内隐性别-科学刻板印象的均值则没有发生变化,表现出发展稳定性。

  发展异质性 三种内隐社会认知的发展都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在一些被试表现出上升趋势的同时,另一些被试表现出下降趋势 (见图2)。有30%的被试在三种内隐社会认知上都表现出了相似的变化趋势,其他被试则在三种内隐社会认知上表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

 

图2. 内隐性别-科学刻板印象、内隐自尊、内隐种族态度的潜在变化分数分布

  注:红色虚线表示潜在变化分数的均值

 

  综上,该研究通过追踪调查发现,内隐社会认知既具有稳定性、也具有可变性,并且稳定性和可变性因人而异、因领域而异。绝对稳定和绝对可变的观点都不正确。研究者将进一步开展研究探讨内隐社会认知发展的终身稳定性,并探讨其起源和各种可能的调节变量。

  该研究受到社科重大项目资助(17ZDA324)。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论文信息:

  Cai, H., Luo, Y. L. L., Chen, J., Li, X., & Xie, Y. (2021). Is implicit social cognition developmentally stable? A longitudinal study.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57(12), 2220–2233. https://doi.org/10.1037/dev000125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