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心理所第十五期“赛客行”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 日期: 2021-04-22

  4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举办第十五期“赛客行”沙龙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心理学与哲学的对话:认识你自己”,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并开通网络直播。活动由支部书记严超赣研究员主持。

  

  

  

  活动邀请了厦门大学教授朱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锐和心理所研究员韩布新三位专家围绕哲学与心理学交叉融合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与分享。

  朱菁在谈到心理学与哲学的渊源时指出:心理学从哲学中脱胎而来,逐步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他列举了多位心理学与哲学大家“联姻”的故事,并介绍了一些重要的书籍与学会组织。最后,他回顾了中国心理学在过去二三十年的快速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特别介绍了几项中国心理学家完成的原创性与引领性的研究工作。

  随后,朱锐从哲学的角度探讨了“认识自己”这个话题。他从“认识自己”这句格言的本义、自我是不是一个传统认知对象方面探讨了哲学对认识自己的研究与思考,还论述了神经科学与进化论对人的理解,包括传统谬误、神经回路解决历史问题、意识的不可依赖与模块性等方面的问题。

  韩布新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经历,从宏观、中观与微观等不同层面探讨了心理学对自我认识这个问题的研究。他提到,目前心理学研究缺乏从哲学的角度反思心理学需要解决的问题,忽视人的内部力量。他指出,如果缺失了对人类文化的传承,可能会限制心理学更深入认知自我以及服务人类的心理健康。此外,他还推荐了多部对心理学发展、认识自我等方面影响深远的心理学著作。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科学家如何提高哲学思维、自我存在的意义、精神疾病患者的自我认知、心理学服务主体的认识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活动是心理学与哲学一次有意义的思维碰撞,为心理学与哲学的深度融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讨论平台,也为相关领域研究者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