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天使之家”开展爱心公益活动

作者: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吕利利 日期: 2018-01-30

  18日和110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先后两次赴“天使之家”开展爱心慰问活动。 

  天使之家成立于200711,是一家为残障弃婴提供手术、康复、护理的救助机构,最初是由上百个来自摇篮网的爱心妈妈共同发起。这些孩子不仅仅有来自身体的伤痛,更需要心灵上的关爱。新春将至,支部希望在寒冷的冬天给孩子们送去爱的温暖与祝福。 

  18日初次拜访“天使之家”,支部第一和第三党小组的6名党员带着奶粉、纸尿裤等爱心物资看望“天使之家”的孩子们,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态。“天使之家”目前约有三十名孩子,有101岁以下的小宝宝、1212岁的宝宝、83岁以上的孩子。这些孩子都患有先天性疾病,大部分都在治疗中。初步了解情况后,6名党员分为两组分别去照看12岁的孩子和3岁以上的孩子,通过陪伴照顾深入了解孩子们的身心状态。 

  初次拜访后,6名党员将了解的情况反馈给第二和第四党小组的党员,经支部集体讨论制定回访计划。110日,支部第二和第四党小组共11名党员前往“天使之家”进行为期半天的“一对一”深入关怀回访。每名党员陪伴一名孩子,通过小游戏、讲故事等方式与孩子们互动,让孩子们体验到爱的关怀。 

  两次拜访活动中,每名党员都记录了所照顾孩子的身心状况、所需要的心理关怀与自我反思。支部召开总结会议,分享此次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大家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这些孩子的心理特征,如孩子们吃饼干时体现出的分享意识,通过孩子的行为模式反映出某些孩子较强的分离焦虑,以及这个福利院由于人力财力有限,难以为孩子的发育成长提供丰富的游戏环境等等。大家更多的是对自我的反思,如这些孩子们虽然身有残疾,但是他们都非常乐观积极,每个人都很开心,而且养成了互帮互助的习惯。这些孩子的坚强乐观也启示大家在面对挫折时,更应该迎难而上;通过与孩子们的相处激发对生命的思考和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大家都希望能为这些孩子们提供更多关爱与照顾。同时,大家也提出,在个人的爱心与奉献之外,制度层面的保障也是迫切的。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而其中就包括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如此看来,这一命题的提出确实是非常及时且有必要的。 

  此次活动通过关爱福利院孩子的身心健康,让支部党员深入社会、服务社会,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知行合一”,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激发党员的服务热情和社会责任感。 

 

初次拜访 

 

爱心回访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