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进展

心理所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作者: 纪监审办公室 日期: 2023-01-17

  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1月13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和谐楼九层报告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会议由纪委书记刘斌主持,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正副室主任、正副处长、党支部(总支)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等31人现场参会,180余名党员通过线上参会。

  党委书记孙向红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作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介绍了心理所2022年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系列工作和成效,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她强调,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科教兴国和加强基础研究的战略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做强心理学科技国家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所长傅小兰以《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为题作报告,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弘扬科学家精神、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院党组相关的重要部署,介绍了心理所2022年相关工作进展,并提出了未来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她强调,要积极申请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强自主部署科技项目;深挖老科学家故事,大力弘扬好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营造良好作风学风。

  刘斌以《围绕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题作报告,领学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详细阐述了“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和“怎么监督”的理论依据和工作实践,列举了违反六大纪律和科研诚信的案例,并提出了下一步纪监审工作的思路。他强调,所纪委要争取使监督体系服务于围绕“国家事”、“国家责”、做强心理学科技国家队的使命,更好地融入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从而更好地发挥研究所监督工作的治理效能。

  会议还举办了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孙向红、傅小兰、副所长陈雪峰分别为潘菽科技攻关突击队、荆其诚科技攻关突击队、徐联仓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现场的突击队队员进行了庄严宣誓。突击队队员立志对标老科学家精神,始终以“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科技强军”战略需求为己任,牢记心理学科技国家队的职责使命,聚焦心理学原创性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紧紧围绕“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发挥尖刀连和排头兵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孙向红为潘菽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

所长傅小兰为荆其诚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

副所长陈雪峰为徐联仓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

科技攻关突击队队员宣誓

  刘斌还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提醒广大党员要从典型案例问题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拒腐防变、克己奉公的纪律规矩意识。

  最后,刘斌在总结时强调,此次会议的组织召开及相关工作的落实是研究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会后各党支部要以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或主题党日形式,围绕大会学习体会和研讨提纲进行交流研讨。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研究所领导体制改革,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