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心理所召开2023年第一次纪委扩大会

作者: 纪监审办公室 日期: 2023-01-19

  1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在铭责楼421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纪委扩大会。纪委书记刘斌主持会议,心理所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纪监审办公室工作人员等15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斌领学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会议精神,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纪委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形成的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研究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随后,结合中纪委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刘斌介绍了心理所2023年纪监审工作思路。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层次组织相关学习;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要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形成心理所全面从严治党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督促各部门明确基于职能的监督重点,加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要充分发挥纪委“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形成监督清单,选取清单中部分内容作为纪监审办与其他部门沟通会商的重点事项;要探索支部纪检委员年度述职评议工作,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的作用。

  会议还开展了研讨交流。纪委委员结合分工工作、联系支部情况进行了交流;支部纪检委员对2022年度督促本支部贯彻落实院党组、研究所党委工作部署、“三会一课”的情况、对2023年研究所纪监审工作的建议,以及纪检委员如何做好日常监督工作的体会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并分享了《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读书体会和对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的观后感。

  刘斌作总结讲话时强调,纪检干部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和为党工作“第一职责”;纪委委员要进一步加强与分工联系支部的沟通交流,分类探索管理支撑、科研、研究生党支部纪检委员发挥作用的具体举措;加强管理支撑、科研、研究生党支部之间的联动;探索开展纪检委员述职评议,进一步推动纪检委员有效履职尽责。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