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心理所召开2022年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作者: 党建办 王琢 日期: 2022-10-17

  10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党委在和谐楼一层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向红主持,心理所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处长、党支部(总支)书记等近30人参加了现场会议。

  会上,孙向红首先宣讲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她结合《问答》的十六个专题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理论体系进行了分析,并着重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核心要义——“十个明确”进行了解读。她强调,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全所同志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理解强军对强国的重大意义,要勇于担负起心理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积极为科技强军作出贡献。

  随后,孙向红解读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重点内容。她指出,《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研究所要按照《意见》提出的部署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功能、管理监督、激励关怀、组织领导,深入思考制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发展和老同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所长、党委副书记傅小兰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一书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秘书长胡长栓教授的党课报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的伟大实践和作出的最新贡献,以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她强调,全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进行自我革命的系列重要论述,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上下功夫,在研究解决事关国家事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支撑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所长陈雪峰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她介绍了我国近十年在生态方面获得卓著成就,并从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八个方面解读了《纲要》主要内容。她指出,《纲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原创性贡献,为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提供了重要指导。她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与心理学息息相关,研究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民众亲环境行为研究等方面的国家重大需求上加强科技攻关,强化对国家相关领域重大需求的科技支撑和智库支撑。

  最后,与会人员结合研究所体制机制试点改革、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更好地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加强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等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