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心理所组织党务干部参观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作者: 党建办 王琢 日期: 2022-11-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发扬爱岗敬业精神,11月2日下午,心理所党委办公室组织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等党务干部参观了两处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力学所“人民科学家 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物理所“信念 党旗 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在力学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心理所一行观看了院士墙,瞻仰了钱学森先生和郭永怀先生的办公室,参观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通过参观展馆中的研究手稿、往来书信、照片等实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钱学森、郭永怀等老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老科学家们身上所展现出的家国情怀,以及为了我国科研事业跻身世界前列冲破重重困难的艰苦奋斗精神,深深地感动和激励了大家。

  随后,心理所一行前往物理所参观学习。大家来到了以“信念·党旗·科学”为主题的党员院士墙,聆听了讲解员对院士们科研领域、成就和事迹的介绍。科学家们在各自研究领域勇攀高峰、锲而不舍的精神,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到由衷的敬佩。接着大家参观了物理所所史展,通过参观展览使大家了解了我国物理学科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感悟了大国科技的日新月异;最后大家观看了钱三强、陈能宽、黄昆、严济慈、施汝为等老一辈科学家微视频《感动时刻》,重温了老一辈科学家院士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与践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牢固树立爱国奋斗精神,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要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奋斗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