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心理所召开2022年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作者: 党建办 王琢 日期: 2022-09-20

  9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党委在南楼九层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委书记孙向红主持会议,所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研究室正副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总支)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孙向红主持会议并发言

  会上,孙向红传达了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精神,并领学了中科院关于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和“十四五”人才高地建设发展规划。她指出,此次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重点任务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她希望,全所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促进“十四五”创新发展顺利实施。她强调,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基石,是抓落实的根本要素,心理所的工作思路要以科技战略需求为指引,优化建制化科研组织模式,以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为重点,强化创新团队建设,促进工程技术和技术支撑等队伍协调发展。

  纪委书记刘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领学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重要论述。他强调,全所同志要全面理解和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要义,清醒认识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应有作用,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形势要求,明确工作重点思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还强调,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树牢和践行潜心科研、诚信治学、清正廉洁科研价值理念的现实需要。所纪委将协助党委加强研究所廉洁文化建设,健全和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工作相结合,在研究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技创新环境。

纪委书记刘斌作报告

  党委委员胡理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他从修订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与重点内容3个方面对《科技进步法》进行解读,并从“进一步完善立法宗旨和指导方针,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和优化国家创新体系,激发科学技术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扩大科学技术开放与合作,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等九个方面对修订的主要内容作了系统阐释。他指出,《科技进步法》新修订的内容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健全科技创新保障措施和着力破除自主创新障碍因素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顶层设计,要结合我所实际工作来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做到学用结合,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党委委员胡理作学习《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专题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本次学习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落实“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进国重体系重组、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研究所治理能力、持续产出重大科技成果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