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心理所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暨“榜样在我身边”主题报告会

作者: 党建办 日期: 2022-07-1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7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党委在心理所和谐楼9层报告厅举办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暨“榜样在我身边”主题报告会。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支部(总支)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获奖代表等34人现场参加了会议,其他党员和统一战线人士代表等185人线上参加会议。大会由心理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傅小兰主持。

  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心理所研究员吴瑞华作“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介绍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科学家团队”专题报告。吴瑞华以绚丽的画面,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新一辈年轻科学家学习前辈科学大师勇攀高峰、艰苦奋斗、潜心奉献的事迹和精神,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弘扬了爱国报国的精神,展示了后浪的力量,竖起了年轻优秀科学家的标杆。他在讲述中科院优秀年轻科学家团队事迹的同时,用心理学知识诠释了科学家精神。最后,他深情地寄语:希望大家用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报国志、爱国情,趁盛世、凭新知,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卓越贡献。现场参会人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反响热烈。

吴瑞华作专题报告

  随后,会议展播了《静水深流-林文娟的科学人生》微视频。该视频讲述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我国心理神经免疫学创始人、心理所研究员林文娟的点滴故事,展现了林文娟勇攀高峰、淡泊名利、胸怀祖国、甘为人梯、治学严谨、不畏艰苦的优秀品质。

  会上,党委书记孙向红以“深入学习领会精神,自觉履行使命担当”为题作党课报告。她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以及中科院院长侯建国的文章《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并传达了院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暨专题党课报告会、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精神,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要求。她强调,党委下半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领导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推进落实研究所国重重组工作,加速精锐力量向国家战略需要和重大科学目标聚集,争取尽早纳入院重组布局实验室之列。三是加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与人才规划的协同,以培养造就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为重点,加快引进顶尖人才,自主部署“揭榜挂帅”项目,加快推进“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四是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继续开展“基层组织见成效”活动,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组织 “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学风作风建设”专题会议和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完善科研诚信建设制度体系,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六是积极推进落实院“基础研究十条”2022年重点任务,继续做好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科技攻关突击队,进一步加强科学家故事挖掘和宣贯。

党委书记孙向红讲党课

  大会还对研究所2021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予以表彰。孙向红、傅小兰、陈雪峰、刘斌、王力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党委书记孙向红和所长傅小兰为先进党支部颁发证书和奖杯

纪委书记刘斌和副所长陈雪峰为优秀共产党员颁发证书和奖杯

党委书记孙向红和党委委员王力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证书和奖杯

  最后,傅小兰作总结发言。她要求,全所同志要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坚决贯彻院党组重要会议的各项部署,进一步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各党支部(总支)要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全所同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上,自觉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