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心理所党委学习贯彻落实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和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精神

作者: 党建办 日期: 2022-06-30

  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和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后,629日晚上,心理所党委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组织学习研讨,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所党委委员、所领导班子、学术副所长、所务委员、学术/学位委员会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7人参加了会议。 

  心理所党委书记孙向红指出,院人才工作会议,是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她强调,一是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中科院人才工作的使命定位,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建强党管人才的组织领导和责任体系,有效发挥高层次人才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建设研究所重点关注的人才库。二是要加强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建设一体布局、协同推进,进一步完善十四五人才规划。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院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七问”,前瞻“定事”,带动研究所整体改革发展,进一步优化科技布局,加快引进顶尖人才,自主部署“揭榜挂帅”项目,加强项目组织与队伍组织的协同,进一步强化研究室统筹协调能力,加速精锐力量向国家战略需要和重大科学目标聚集。 

  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强调,要加强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建立以心理学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强化作风学风建设,构建良好科研创新生态。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全所上下对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思想认识,确保研究所与院党组要求整体步调高度一致。要切实抓好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重点任务,借鉴兄弟所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做好研究所科研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要按照“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前瞻布局和谋划,积极推进心理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申建工作。 

  会上,人事处处长张健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结合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梳理研究所人才队伍现状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11个方面、22条具体落实举措。 

  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工作和国重申建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对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及国家战略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的认识,明确了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推动研究所国重申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要求,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联合年轻理论学习小组和正副高专业技术人员要对两个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结合研究所工作开展研讨,加深全所同志对人才工作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的理解,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结合全国重点实验室申建、重大科技任务等需求,强化所学术委员会的战略规划职能,加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与人才规划的协同。三是要以培养造就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为重点,带动研究所人才队伍整体能力提升和全面协调发展,以更加务实的行动,加快推进“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