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光明网】总觉得自己胖?可能是心理因素在作祟

发布时间:2023-02-06 作者:刘爽爽、王葵

  现在似乎很多女生都很关注体重。有人总觉得自己胖,还有人总听到有人说自己胖。这两种声音可能驱使我们去减肥,甚至于去采取一些不健康的体重控制行为。然而,你真的胖吗?他人说得对吗?

  事实上,你觉得自己胖,其中有一部分是因为视觉欺骗了你。现在,你可以拿起一根绳子,放在桌上,用它摆成一个圈。这个圈的大小,就是你认为你的腰围。接着用皮尺量一下这个圆圈的周长并记录下来,再量一下自己的腰围。比较一下你认为的腰围和实际的腰围。

  很可能你会发现自己摆出来的圆圈要比实际腰围大?不信你可以试试。我们在女大学生中的实验表明,大部分人都会高估自己特定身体部位的实际尺寸,尤其是当这些部位是人们判断一个人胖瘦程度的传统部位时,如腰围、大腿围等。换句话说,你可能没有自己想象的胖,很有可能你只是觉得自己胖。不仅国内的女大学生如此,国外的也一样。

  你身边是否总有声音在说你胖?他们的感觉算得上是客观吗?事实上,别人在判断我们的体重状态时,未必准确。有学者认为大多数人似乎会根据自己平时接触到的人的体型在心里构建一个“标准身材”,并且用这个“标准身材”当模子来估计他人的体重状态,估计值一般会往这个“模子”靠近,因而就会出现这么一个结果:高估偏瘦人的体重,低估偏胖人的体重,只有对处于平均体重的人的估计会相对较为准确一些。有研究甚至发现医生有时也难以凭眼力判断一个人是否超重。

  自己的感觉不可靠,他人的判断也未必客观。其实,要判断自己体重状态,只需要用你的身高和体重算一算体质指数(BMI)就知道了。公式:BMI=体重(kg) ÷ 身高(m)2。

  标准如下:体重不足:BMI<18.5 kg/m2;正常体重:18.5 kg/m2≤BMI≤23.9 kg/m2;超重及肥胖: BMI≥24 kg/m2。当然,是否需要减肥,该如何减肥也要听医生的。

  事实上,我们对自己体重状态的感觉,除了实际BMI的影响而外,个人对身材的重视程度、对自己身体的接纳程度、平时所遇到的人的胖瘦程度,甚至于我们当下的心情都可能对自己身体胖瘦程度的知觉产生影响。在大学生中,绝大多数觉得自己胖的人,其实并不胖。在下决心减肥之前,掌握你身体的各项数据,听取医生的建议才是正确的做法,毕竟饿肚子不仅不好受,也不健康呀。一不小心,还可能事与愿违,将自己“饿胖”。

  习惯于“饿”自己的人,除了考虑吃多少外,还常常要考虑哪些东西不能吃,而这些“禁食”往往是自己非常喜欢吃的东西。处于饥饿状态中,个体很可能会经常想起这些食物,也充满对这些食物的渴望。压抑这种渴望,需要付出努力。这种努力可以视为一种心理资源。

  心理学上有一个基本假设,即人的认知资源是有限的,也就是说,当一个人想要抑制获取食物的冲动,就需要调动认知资源来干这个事儿。遇到压力的时候,人们需要认知资源去应对。那么平时负责控制进食的认知资源就被调走了,于是很容易就大吃大喝起来。一般不节食的人,遇到压力会吃不下东西,而有严格节食习惯的人,遇事往往会用食物来“安慰”自己。因此,久而久之,体重容易不减反增。

 

  作者:刘爽爽,中科院心理所硕士生;王葵,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员、二级心理咨询师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kepu/2023-02/06/content_36348252.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