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生命时报】频繁整容或因“幻丑症”

发布时间:2023-03-23 作者:生命时报记者 卞磊

  夸大外貌缺陷 执着完美无瑕

  在某社交平台上,一位女士透露了自己漫长的整容经历。她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流行大眼睛、宽眼皮、细高鼻梁和瓜子脸,但近些年又开始流行“妈生脸”(不着痕迹很自然,没有夸张的大眼睛、尖下巴等),两种脸不太一样,自己只能一次又一次整容调整。“在大街上总被人盯着看,很苦恼,希望和我一样的姐妹放过自己,少照镜子,烦恼减一半。”她在帖子中写道。

  大部分人都在意外貌。但是,有的人对长相过分在意,会因为觉得自己不好看而不敢出门;出门前一次次地换衣服,但始终觉得不满意而放弃出行;甚至为了变好看,在脸上反复动刀子,希望“修补身体缺陷”。“如果一个人因外貌焦虑而让工作生活受到巨大影响,那就可能患上了躯体变形障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葵说。

  躯体变形障碍,被大众称作“幻丑症”,是指外貌并不存在或仅有轻微缺陷,但患者想象、夸大缺陷并由此产生痛苦的心理障碍。幻丑的患者往往执着于自己身体的不完美,甚至极度厌恶身体某些部位,比如有人受不了自己单眼皮,有人对头发少感到恐惧,有人随时担心脚踝上的一小块胎记被人看见,还有人在商店玻璃中看到自己容貌时,就感到非常不自在、异常紧张。

  当“外形有缺陷”的恐惧占据内心,患者会感到焦虑自卑,做出各种尝试来让自己变“漂亮”。王葵称,整形手术中的一部分人就存在这类情况:他们坚信自己的“缺陷”非常严重,反反复复通过手术来“矫正”,但手术效果又永远不会让他们感到满意。为什么这些人对外貌纠结到如此地步?

  过分在意他人眼光。“这些人倾向于站在他者的角度审视自己。”王葵解释道,他们总把自己放在“被评估”“被凝视”的位置上。就像我们参加答辩或求职面试时,被一堆人看着、评判着,总感觉不自在,且会对自己的一言一行特别在意。而且,外貌焦虑者理所当然地坚信:别人评估自己时会把外貌放在第一位,好看就会有好评价。为了获得他人的“好评”,费尽心思“打理”自己的外貌就成了头等大事。

  网络社交媒体影响。王葵认为,近年来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美颜软件的发达,让“俊男美女”无处不在,给了人们一种大家都好漂亮的感觉。整个社会对人美貌的要求也水涨船高,这势必会加剧人们的形象焦虑,尤其是本身就很在意他人眼光的人。

  过往创伤经历。还有些人存在外貌焦虑,是因为小时候或成长过程中多次因“长得不好看”而受到打击、排斥、取笑甚至霸凌。为了不再遭受这些,他们会花很多精力去整容、美容、减肥,以此摆脱心灵创伤。

  王葵建议,对外貌格外在意者,平时可以做以下心理调适:

  提醒自己外貌没那么重要。可以试着环顾身边的朋友,你与他们交往,是因为他们的长相吗?如果不是,那么外貌是不是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重要?如果你不要求别人长得很好看,是否也可以不要这样要求自己?试着重新审视自己评判事物的眼光,多去关注“内在美”而非外表。

  培养欣赏自己的能力。学会欣赏自己,包括接纳自己的外表,这是一种能力,需要主动去培养。对于自己的身体,要持有感激的态度,比如你的双腿也许不够细长,但是它能帮你丈量世界、走向远方;你的眼睛也许不够大,但是因为它,你才能欣赏美丽多变的风景……你身体的每部分都做了了不起的事,你不应该无休止地挑剔它。

  不要掉进媒体陷阱。所有展现在你面前的明星、模特照片都经过专业的形象设计,别人所谓“随手”发到社交平台上的照片也经过精心的修图处理,他们脸上没有瑕疵,这时候你一定要提醒自己,这些都并非真相,至多是“半真半假”,不要以此作为自己的样板,否则就是庸人自扰了。

  对于情况比较严重的,如外貌焦虑给你带来了巨大的情绪困扰和生活影响,则建议及时求助咨询师进行心理治疗。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王 葵

 

  原文链接:https://app.lifetimes.cn/share/article/4CC4bG5DLn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