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中国青年报】国民心理健康最新报告出炉 超八成自我评估“中等”以上

发布时间:2023-02-24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2022年国民心理健康状况如何?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在京发布《中国国民心理健康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提到,不同职业群体呈现各有特征的心理健康状况,其中管理人员心理健康水平最高,无业/失业人员心理健康水平最低。

  心理健康蓝皮书副主编、中科院心理所教授陈祉妍介绍,为了解当前国民心理健康状况并提供参考建议,报告基于近20万人次的调查,综合分析呈现了当前我国多个人群的心理健康基本特征,探讨了我国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现状、发展趋势及影响因素,并就进一步维护和改善国民心理健康状况提出了一些建议。

  报告显示,在心理健康的自我评估方面,针对“你认为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如何”的4个选项——很好、中等、较差、不清楚,调查对象自我评估认为“很好”的占35.9%,“中等”的占48.1%,“较差”的占13.9%,“不清楚”的占2.1%,前两者之和超过80%。

  报告还提出六方面对策建议,包括继续提高心理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和规范性、推动心理体检普遍开展、关注低收入群体与失业/无业群体、关注与支持青年群体、关注工作倦怠并加强职业指导及提供心理服务、加强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与支持。

  心理健康蓝皮书主编、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表示,该所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及应用服务研究,结合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建设成为推动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心理学科技智库。她希望以最新的心理健康蓝皮书发布为契机,努力推动全国心理健康领域的发展和进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原文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3-02/24/content_WVo3beh3.html?gid=VnDMvYk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