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2022版心理健康蓝皮书在北京发布

“你认为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如何?”

 

发布时间:2023-02-23 作者:中国科学报 沈春蕾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国国民心理健康现状如何?有哪些因素影响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服务状况怎么样?

  2月23日,2022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心理健康蓝皮书主编傅小兰回溯了三版心理健康蓝皮书的发展轨迹,并介绍最新发布的这本心理健康蓝皮书基于近20万人次的调查,综合分析呈现了当前我国多个人群的心理健康基本特征,探讨了我国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现状、发展趋势及影响因素,并就进一步维护和改善国民心理健康状况提出了一些建议。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心理健康蓝皮书副主编陈祉妍介绍了2022年我国国民心理健康的总体状况:“青年群体、低收入群体心理健康风险较高,抑郁与焦虑风险检出高于其他群体;无业、失业人群的抑郁风险约为其他职业人群的3倍以上。”

  根据2022版心理健康蓝皮书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国民抑郁风险检出率为10.6%,焦虑风险检出率为15.8%。本次调查的抑郁风险检出率低于2020年调查的数据,抑郁和焦虑水平的影响因素高度相似,其中首要的影响因素是年龄与收入。

  “你认为自己的心理健康程度如何?”2022版心理健康蓝皮书研究团队使用单题询问调查对象自评心理健康状况时,在收到的回复中,“很好”占35.9%,“中等”占48.1%,“较差”占13.9%,“不清楚”占2.1%。其中,在自评“较差”的人群中抑郁风险检出率最高,达45.1%。

  在分析影响国民心理健康状况因素时,2022版心理健康蓝皮书的调查除了关注工作、家庭与社会支持对心理健康的影响,还关注了运动频率、单次运动时长、午睡时长对抑郁风险的影响,以及疲劳感与心理健康的关联。

  关于对策与建议,2022版心理健康蓝皮书指出,一要继续提高心理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和规范性;二要推动心理体检普遍开展;三要关注低收入群体与失业/无业群体;四要关注与支持青年群体;五要关注工作倦怠,加强职业指导,提供心理服务;六要加强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与支持。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2/494466.s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