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中国青年报】家人说话很伤人?学会找到自己的心灵避难所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陈祉妍 李丹萍

  读者提问:我的弟弟和妹妹总会用一些话来伤害我,爸妈也没有站在我这边支持我。请问我该怎么办?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陈祉妍表示,有时候家人会开玩笑地说一些让人觉得难受的话,但这不一定代表家人不爱你。他们说这些话,有时是因为观点不同,有时是因为生气等等。这些原因有好意的、有恶意的、也有中性的。

  那么,当家人说的话总是让我觉得不舒服,我该怎么办呢?

  “首先你需要找到自己的心灵避难所。”陈祉妍建议,你可以和朋友一起运动、吃饭、吐槽,这有利于情感宣泄,达到心理上的平衡。“家人不是我们选择的,但朋友是。你可以选择那些理解你、彼此欣赏的朋友。”你也可以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当你没有赋予工作和学习过多证明自我价值的含义时,投身其中,会有一种在进步的成就感和乐趣,有助于忘却一些生活中的烦恼”。此外,爱好也可以作为你的避难所,你可以在爱好中投入感情,投入自己的希望。

  在心灵避难所中汲取能量,恢复活力后,面对说话伤人的家人,你要设定界限,让对方知道他的一些行为你不舒服。“人的行为容易受到效果的影响。如果一个人做的事情得到了他期望的效果,他就更可能做这样的行为。反之,他可能不太愿意做出这样的行为。”因此,你需要注意不给予对方他期待的效果。二是要适度的制止,让他不能够进行下去。

  反唇相讥不见得是最理想的做法,因为对方有时是有意无意地想唤起一个攻击的互动,怼回去是在陪他玩这个游戏。“你可以在对方说出某些话的时候,和他说,你不应该对我说这样的话,我希望你收回去。然后离开和他交流的情境,划定界限,终止交流这样的方式。”

  如果你希望和对方拥有良好的关系,你可以再告诉对方:“你的话让我不舒服,但我能感觉到你好像有些情绪,可能想跟我讨论哪个方面的问题。我们换个时间,等你平静下来时,咱们好好聊一聊。”陈祉妍表示,越重视的关系,你越要多一个表达。

  最后,即便家人甚至你爱的人不认可你,你也要相信自己的价值。走自己的路,守好自己的方向。(陈祉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丹萍)

  

  视频链接: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2-11/01/content_B57ZqflY7.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