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光明网】高考前,如何将焦虑控制在适度水平?

发布时间:2022-06-06 作者:王葵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历经十余年寒窗苦读,莘莘学子们终于等到了检验自己多年所学的机会了。然而,大考前人们往往容易焦虑,一些考生家长也如临大敌。如何将焦虑感控制在适度的水平,不被过度的焦虑所淹没,是考生们需要面对一大挑战。

  焦虑是思维的产物,增加或者改变一些思维,能够帮助缓解焦虑。

  首先,放下自责,认识到高考前焦虑是比较正常的一种现象。你不是唯一的或少数几个出现焦虑症状的考生,大多数考生都会有类似感受。这并不意味着你的心理素质不好,或者心理健康水平欠佳,而是考前的正常反应。这也不意味着你平时学习不够认真或者复习不到位,以至于没有准备好高考,事实上学业优秀的考生更容易出现这类状况。

  其次,为自己坚持到今天,有机会亲临高考而感谢自己。也许你不是班级里那只最勤劳的“小蜜蜂”,也不是每学期都能拿张奖状回家安慰父母的幸运儿,但风雨无阻坚持学习十几年,本身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人生贵在坚持,若干年后再回首,你依然会为青春时期的奋斗和坚持所打动。

  再次,给高考恰当的定位。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人们往往把高考的重要性拔得过高,拔得越高越容易焦虑。如果说高考是一道分水岭,那么分水岭左边和右边的差距已经没有几十年前那么大了。生活从来不会亏待一个持之以恒的人——我周围令人尊敬的教授中甚至有人没有经过高考,而是一路坚持学习,不断丰富并成就自己。

  高考前的焦虑要完全降低到一点是不太可能的,以下的一些行为对缓解焦虑有所帮助:

  首先,坚持学习,保持日常状态,但别贪多。为了放松而放松,甚至远离学习来应对焦虑,并不是合适的备考状态。相对而言,哪怕有一些焦虑,但是坚持学习能让自己处于更好的备考状态。考前学习的量应减少,速度应放缓,而不是求急贪多,切忌“抢时间”将所有需要复习的内容过一遍的想法。这样的做法不仅对焦虑于事无补,反而会破坏自己的生物钟,让自己更加焦虑。如果平时有锻炼的习惯,应该继续坚持。如果平时没有锻炼的习惯,参与一些运动强度不大的锻炼可以缓解焦虑。

  其次,和焦虑的父母拉开距离。一些特别关心孩子的父母更容易焦虑。如果自己处于焦虑状态,那么和焦虑满满的父母在一起很容易共振,形成更大的焦虑场。如果真的是这种情况,可以试着平静地告诉父母,感谢他们的关心,不过你需要安静地学习或者放松一阵子,当你有需要他们的帮助时,会告诉他们。

  最后,可以去网上找一些帮助放放松身体的冥想音频或者视频(其实往往也会要求闭上眼睛,音频即可),然后跟着练习。这样的音频往往十分钟左右就能够见效。学校的心理老师通常有这些资源,如果找不到,可以求助于他们。

  作者:王葵 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员 二级心理咨询师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kepu/2022-06/06/content_35789663.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