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焦点访谈】李娟:老有所乐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李娟研究组

  老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应该自然面对,找到新乐趣、开启新生活。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步入老年之后,要么一时适应不了,要么无事可做,往往出现或多或少的失落感、孤独感等。那么,老年人该如何愉快、充实地享受老年生活,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相关部门又该在哪些方面给老年人提供更多途径,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呢?CCTV-13新闻频道《焦点访谈》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于2022年3月30日推出《老有所乐新生活》专题节目。



李娟研究员接受《焦点访谈》栏目采访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研究员受邀参加了该节目,为观众们解读了老年人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及解决策略。在节目中,李娟向观众们传递了我国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概况,着重强调了老年抑郁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当中的发病率约为7.3%,为了心理健康,鼓励老年人走出家门,参加娱乐活动,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她还指出,农村留守老人是格外值得关注的群体,他们的社会网络较弱,心理健康状况也更差,呼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此外,李娟还提到了对新知识的学习能够促进大脑减缓老化,建议有条件的老年人参加老年大学等活动,丰富社交,进行终生学习,并从中找到自我价值感和意义感。
  《焦点访谈》栏目是由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创办,选择“政府重视、群众关心、普遍存在”的选题,坚持“用事实说话”的方针,反映和推动解决了大量社会进步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依、老有所适、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连续播出专题节目,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