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中国民航报】卢敏:民航人的信心是旅客安心出行第一步

发布时间:2022-03-28 作者:卢敏

  对民航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来说,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已融入血脉。他们每天为保障航班平安起降坚守底线、默默奉献,飞行安全是他们日夜为之奋斗的理想与目标。“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对民航人的冲击是巨大的,民航各单位对职工及时做好心理关爱工作非常必要。事故面前,信心至关重要。全行业要相信:我们有能力确保飞行绝对安全。我们的信心是旅客安心出行的第一步!

  职工是一个行业最宝贵的财富,职工积极健康才能做好生产保障。民航各单位应在近期开展空难事故危机干预服务,对一线职工进行团体辅导和个体辅导,以消除或减少此次空难带来的冲击,增强心理稳定感。同时,要开展常态化心理咨询或热线服务。面对空难事故,每个人的创伤不同,反应也不同,创伤反应可能是即时或延迟的,也可能是温和或剧烈的,有的人在数月之后会自己缓解,有的人则会持续很久。所以,为民航职工提供随时可以寻求支持和帮助的渠道,对于及时消除潜在问题、维护心理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明天一定会到来,太阳将照常升起,飞机仍会朝着美好的未来起飞。每一起事故的教训都是惨痛的,但不能因一起事故而丧失宝贵的信心。中国民航有着长期良好的安全飞行纪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国民航打造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民航职工队伍,有能力有效服务民航改革发展,助力民航强国建设。大家应痛定思痛,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加强“三基”建设,苦练基本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全力以赴保障明天的一个个航班安全起降!(作者卢敏,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专家咨询师、博士)

  

  原文链接:http://www.caacnews.com.cn/1/tbtj_/202203/t20220328_1341815.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