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2023年度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优秀成果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8 作者:心理健康应用中心

12月20日和22日,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优秀成果年度交流会分别在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小学会场)和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中学会场)举行。会议由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朝阳区教委副书记陈先豹,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书记闫新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寇彧,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罗劲,教委德育科副科长杨帅,项目首席专家、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詠,心理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主任李旭培出席会议。项目团队成员、一线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会。

会上首先进行《坚毅》课程中“难事准则”和“刻意练习”主题的同课异构活动。小学7个班级、初中6个班级同时进行优秀课程展示。与会嘉宾随机进入班级进行观摩课程。优秀心理教师通过借班上课(随机选择非本校的班级和学生)体现了课程设计的标准化和可操作性,同时体现了课程师资培训的成效。

会议第二阶段为优秀学校工作成果展示。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三帆中学朝阳学校、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望京新城校区)等8所中小学进行了展示。各学校的展示体现了项目研发的积极心理品质课程已深度融入到学校的整体教育教学的工作体系之中,成为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的重要助力。

会议第三阶段为优秀学生成长案例展示。来自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望京实验学校和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4位心理老师展示了通过课程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案例。案例中的学生遇到了来自生活、学习中的不同困难和挑战,通过学习积极心理品质课程,掌握了自我接纳和调节的方法,找到了应对困难的资源,激发了自身的潜力,最终获得了成长,战胜了挑战。

会议第四阶段,项目组成员肖震宇博士和周磊老师进行题为“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课程效果评估分析”的报告。通过连续六年的前后测数据分析发现,课程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积极乐观、心理韧性和坚毅积极心理品质,对学生的心理状态起到了良好的保健作用,上述效果在疫情期间尤为突出。

会议第五阶段,寇彧和罗劲对展示课进行了点评,认为课程以团体辅导活动形式为载体,围绕学生现阶段集中面临的挑战,注重联系学生实际生活,对提升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有积极帮助。

最后,杨帅公布了2023年第五届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项目优秀成果评选结果,包括26名优秀组织奖、19个优秀学生成长个案和19个优秀微课。陈先豹和闫新全对获奖老师表示祝贺,希望今后朝阳区各中小学更加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师们在心理所专家的顶层设计下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小学交流会获奖老师与嘉宾 

中学交流会获奖老师与嘉宾


附件下载: